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春灌“不喊渴”-苍溪县水利局保障春灌工作速写

保春灌“不喊渴”-苍溪县水利局保障春灌工作速写

日期: 2021-05-25 浏览量: 5656 来源: 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保春灌“不喊渴”

-苍溪县水利局保障春灌工作速写

“我们从5月20日开始,全面开闸放水,保障今年春灌用水,现已放水20余万立方,保障了500余亩农田的灌溉,水库现有蓄水730余万立方,可以保障5000多亩农田生产用水保障”,苍溪文家角水库事务中心主任曾飞告诉笔者。

春灌,水利人在行动

“保证春灌农业生产用水,是我们水利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把供水调度计划制定好,把制度完善,把人员落实好,把服务搞好,严禁水源浪费,严格水源管护,把每一滴水都有效地用在农业生产上”,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斌说。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春灌前,水利局党组“一班人”召开专题会,重点研究春灌保灌工作,对如何确保春灌用水、如何应对丰欠矛盾、如何化解水事纠纷、如何确保应灌全灌等工作作了专题研究,成立了“保春灌助春耕”工作专班。以31个乡镇分片包点,成立以班子成员为组长,30多名机关干部职工为成员的8个指导小组,分别深入到水库、塘堰、渠道、田间地指导春灌保灌工作,并及时对本区域的情况进行研究,及时对春灌保灌工作进行有针对性地分析,制定水用水方案,严格春灌用水乡镇、水利部门、县政府三级审批制度,采取错峰、轮灌等有效措施保障用水。

保灌,提前作好准备

粮食是否能够丰收,水源保障是关键,粮食安全取决于水的保障。春灌前,各中小(1)型水库召开了灌区工作会议,充分听取了灌区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成立了乡镇、灌区群众、水库“三位一体”春灌工作小组,主要对灌区供水渠道排查“肠梗阻”,具体解决协调春灌中的事务。主要是分配水量、巡渠、解决老百姓的求。水库管理人员加大对水库的巡查,保证水库运行安全。乡镇组织,水库管理单位会同灌区群众对7000多公里影响春灌效率支、斗、农渠和毛渠的损毁和淤积进行清理,确保引供水畅通充分利用春雨、梅雨季节加大水库的蓄水保水,春灌前,各类水利工程有效蓄水达到1.2亿立方,可有效保障20万亩农业生产用水灌溉,确保今年大春生产满栽满插。5月20日全县开闸放水保春灌以来,通过“生命通道”向田间地头输水100多万立方

掺灌,充分保障到位

“我们东方红水库从5月4日开始放撒秧(育秧)水,目前已放水16万立方左右,5月25日左右始春灌全面开闸放水,据前期统计,东方红灌区所辖3个乡镇,17个村,64个组需放水120万左右,同时,我们将利用雨季引水入库加大蓄水,充分做好春灌和灌用水保障”,苍溪县东方红水库管理站站长汪成如是说。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春灌放水完后不是任务就完成了,如何保障二次、三次灌用水和可能出现的旱情用水保障,要始终坚持节水优先,科学优化水源配置,进一步大春灌期间造成的渠道水毁修复、维修养护等工作的建设进度,充分利用下雨季,本着“放多少补多少”的原则,采取“蓄、引、拦、提”等多种方式,在确保汛期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加大引水入库、塘、堰、池力度 不断加大水利工程蓄水保水能力,增强蓄水量,有效保障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苟志)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