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让历史讲述信仰 让史实传承初心——广元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让历史讲述信仰 让史实传承初心——广元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日期: 2021-10-15 浏览量: 7932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编者按: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广元是一片红色土地,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底蕴深厚。我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利用这一优势,深挖红色资源中蕴含的信仰信念,诠释革命先烈的使命担当,让广大干部群众心灵得以滋养、灵魂得以净化、境界得以提升,不断积聚奋进力量。在我市奋力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新征程中,红色资源必将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更加奋发有为!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市委先后6次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领导干部读书班学习,市领导带头讲党课42场次,引领带动各级党组织开展3000多次中心组学习、10800余场次专题党课。组建20个宣讲团,累计开展各类宣讲350场次,参与干部群众18万余人次。针对农村居民、青少年、两新组织等不同群体,分层分类宣讲4000余场次,覆盖25万余人次。

同时着力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23名市县级班子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各类形式调研1700余次,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统筹资金32亿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乡镇污水设施建设等民生实事;开展暑期学生托管、困难群众兜底就业专场等307项便民服务;利用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办实事机制,化解信访积案161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500余件。图为今年5月10日,“老英模党史宣讲团”成员岳化渝参加广元外国语学校少先队队日活动并作国防知识宣讲。

陈加普/图 广元新闻网记者 吕梅/文


广元新闻网记者 吕梅

今年以来,在苍溪红军渡景区,随时可见企事业单位团体和个人在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他们瞻仰革命先烈,开展学习研讨,追忆红四方面军在此发生的激烈战斗。而这仅是我市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因地制宜,以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精心谋划部署 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广元是原川陕苏区核心区、后期首府地、西部主战场和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地。1933年1月至1935年4月,红四方面军在广元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歼敌3.59万余人,解放广元93%的土地,创建4个中共县委、10个县苏维埃政权。

1934年冬,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等机构40余个迁驻旺苍坝,徐向前、李先念等也陆续移驻旺苍坝,部署发起广昭战役、陕南战役和强渡嘉陵江战役。为寻求与中央红军汇合,1935年4月30日,红四方面军全部撤离广元苏区,继续西进。6月,红四方面军同党中央和红一方面军胜利会师。

广元共有4.7万余名优秀儿女参加红军,从中走出 5 位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和 10 位共和国开国将军,以及一批著名战斗英雄。新中国成立后,1万余人被认定为烈士。

红色江山世代传,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想传承好红色基因,就要用好红色资源进行现场教学。

2021年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3月,我市迅速印发《<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安排>及6个专项方案通知》,制定“1+10+N”实施意见及工作方案,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其中重要一点便是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市内红色旅游景区推出党史学习教育“研学游”线路和建党百年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加强讲解员培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涵,提高吸引力及感染力。同时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各县(区)委等牵头组织党员干部瞻仰参观红军渡、红星公园、“初心使命馆”等党史党性教育基地,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党史党性教育。

聆听先辈故事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10月1日,旺苍·中国红军城内人来人往,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读着城门口墙上两幅标语:“打过嘉陵江 迎接党中央”“快来当红军”,直夸“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气势,大气磅礴,敢打胜仗”。

并且将自己了解的红军故事对随行的后辈娓娓道来。

同时,在离旺苍·中国红军城70余公里的利州区南山红军文化园内,讲解员杜鹃正在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南山红军文化园内百条石刻标语,切身感受“红船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直击心灵的精神洗礼,那些峥嵘岁月值得永久铭记。

红四方面军的到来使广元境内拥有较多红色文化资源,如何将现有的红色文化资源转换成党史学习教育的阵地,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是一场“大考”。

在这场“考试”中,我市创新开发“课堂+基地”党史学习教育模式,依托红色旅游景区创建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廉政教育、党性教育等基地,举行红四方面军后代“重走父辈长征路、川陕革命老区行”活动,开展“红星耀剑门”研学旅游年活动,吸引市内外5万余名党员干部开展红色研学。

木门会议旧址、东河地震遗址公园、黄猫垭战役遗址等红色旅游景点也成了各企事业单位团体及个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前沿阵地,其中不乏来自浙江、陕西、甘肃等地的外省人员。大家在景区内聆听先辈故事,参观先辈遗物,踏寻先辈遗迹,感受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让历史“说话”,让史实“发言”。

依托文化背景 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

国庆期间,一部《长津湖》电影让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观看,家住东坝的刘怡然女士表示,这部电影不但是对建党百年的献礼,更是为观影人上了一堂震撼人心的党课。

在大银幕频繁上映红色电影的同时,我市也在积极思考对策,结合本地红色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吸引数十万名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

6月23日晚,广元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专场音乐会在市文化艺术大剧院内举行,剧场内灯光璀璨、歌声飞扬,300余名参演人员用歌声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6月29日晚,“永远跟党走 万人踏歌行”群众文艺活动在利州广场顺利举行,参与“永远跟党走 万人踏歌行”活动的工作人员表示,不管平时工作再辛苦,排练一次不落,能为建党百年献礼是一件光荣而神圣的事情。

除此之外,我市还推出“党史上的今天”新媒体产品,编撰《红色广元—干部教育经典故事丛书》等重点出版物,创作《老兵刀锋》红色电影、《建党百年颂》文学作品等各类文艺精品,举办“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离退休干部庆祝建党100周年诗书画展等文艺活动。

同时,我市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教功能,开展“传承刺绣艺术、弘扬红色文化”“庆祝百年华诞红色石刻”等主题活动。因地制宜运用三堆唢呐、薅草锣鼓、雷棚评书等传统文化形式,把党的历史“唱”到基层一线、“奏”到田间地头。

保护红色资源 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广元是土地革命时期四川境内红四方面军进入最早、撤离最晚,战斗生活时间最长的地区之一。由此,广元境内留下150余处红色资源。

这些红色资源承载着广元这片红色土地上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是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和精神象征,面对这一巨大的“历史财富”,如何保护利用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市坚持把红色旅游作为一项关系长远的政治工程、民心工程、富民工程,充分挖掘红军精神内涵,大力保护和开发红色旅游资源,推动红色旅游快速发展。先后投入6亿元实施红色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完成全市7个红色旅游发展专项规划,整合串联中国红军城、苍溪红军渡等红色资源,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学习教育阵地,同时推出11条红色旅游线路,其中6处点位入选四川党史学习教育推荐参观点。

一系列组合拳下来,我市在红色旅游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参加红色旅游的游客明显增多,有效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贴近群众生活 让党史学习教育“赞”起来

在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得如火如荼时,“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为检验学习成果重要的“试金石”。

一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走好深耕路,找准发力点,紧扣开门问计听民意、硬招实招解民忧、常态长效惠民生三个重点环节,构建开门问计接单、公开承诺亮单、紧盯目标督单、实际成效晒单机制,成体系推进实践活动,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广元模式”。

市发改委制定《推动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方案》,完成四县三区农网改造升级建设任务,全面提升农村电网供电质量和供电水平。

市公安局开展“护校安园”活动,交警联合特巡警开展校内安全防范指导,做到了上学放学校园门口“见警察”,学生途经主要路段“见警车”,校园周边地区“见警灯”,最大限度挤压滋生违法犯罪活动的空间。

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秉持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腿”原则,下足功夫,着力解决各种政务服务便民问题及企业负担问题。

……

成绩的取得不是一蹴而就,知行合一方能推动跨越发展。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积极回应群众“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由上至下制定本地区本行业我为群众办实事“两清单一方案”,确定1090项办实事重点项目及426项县级党员办实事项目;市县级班子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展开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统筹资金,聚焦307项涉及助力乡村振兴、老旧小区改造、困难群众兜底就业、学生疫苗接种专场等方面便民服务;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办实事机制,采取“清单制+责任制+限期制”方式化解161件信访积案,解决群众1500余件急难愁盼问题。

日前,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等媒体均对我市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了宣传报道。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在广元这片红色热土上,共产党人呕心沥血,牢记先辈嘱托,不断强化公仆意识,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收获了广大人民群众一片赞誉。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