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渴”望水利人 ——苍溪县水利局积极开展抗旱稳粮速写

“渴”望水利人 ——苍溪县水利局积极开展抗旱稳粮速写

日期: 2022-07-21 浏览量: 9190 来源: 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今年这样的天气,我几十年都未见过,我们辛辛苦种的庄稼今天旱惨了,包谷都干死了,没收成,秧子快含苞了,如再不下雨,今年好多就没收成了,这几天印合水库放水,解决了大部分庄稼用水问题,但渠道不通,地势高的地方就没办法了”鸳溪镇弓灯村75岁村民刘海兵站在烈日下,抡起锄头边排水边感叹地说。

6月底以来,苍溪县持续高温,导致全县玉米、稻谷等庄稼农作物不同程度出现杆枯、枝萎、叶黄、地龟裂,农作物“喊渴”。场镇、农村因旱导致生活生产用水困难,据统计,全21个乡镇、89个社区(村组)126692人受到影响。

旱无情,人有情,水利干部速作为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炎炎烈日当空照,闷热得令人窒息。热气没有让水利干部却步,他们背上水壶、带上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物走进寻常百姓家。局领导班子主动作为,以旱为令,水利人倾情而为,分成9个组包片带队,机关31名干部包村到户,对全县旱情进行全面排查,走过田间地头,来到灶前锅边,查看水质,过问水量,面对面了解百姓的生活生产用水状况,算好水账,有计划、有安排、有步骤保障生活用水,确保干旱之时,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处突,切实解决好干旱时期群众生活生产用水问题,不能让老百姓因旱缺水而受苦。


车送水,水袋驮,赤日清凉润心田

7月19日,县水利局防汛抗旱减灾事务中心组织两辆送水车从县城出发,通过省道、进入乡镇、再入村道,向陵江镇群岭村送水11吨,早已等候在村头的百姓有序地用桶挑、壶提、盆端水。

“水利局的同志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我们需要水的时候,一个电话,就给我们送来了,帮我们解决了煮饭用水的问题,我们很感谢他们,谢谢”陵江镇群岭村5组79岁村民杨庆顺激动地告诉笔者。

半个多月以来,水利局面对旱情,积极协调统筹各方面关系和力量,加大行业抗旱救灾工作的指导力度,局防汛抗旱减灾事务中心主动作为,协调县消防、县乡镇供水公司全面开展送水工作,采取罐车、水袋、三轮送8300多吨,指导协助乡镇开展送水5500多吨,有效保障和缓解居民生活用水困难。


开闸门,放甘泉,泽润良田保丰收

东方红水库每年灌面最大,放水最多,连日来的干旱,让灌区的农田庄稼不同程度出现旱情,水库管理站站长汪成因去年水库施工右腿粉碎性骨折,尚在康复期。因灌区群众连日来给他打电话,告诉他干旱需水的情况,他百般焦急,就招呼同事任茂旭,开着自己的车穿行在山区的田间地头,与村组干部一起商量研究如何有效缓解旱情。

“汪站长这个小伙不错,自6月底干旱出现后,他天天就在我们灌区了解情况,协调放水。去年他腿受伤,还没好全,走路还不方便,如今拄着拐杖仍坚持在田盖上走,我们看的也心疼,为了我们的事,他是上心了”鸳溪镇宝民村5组村民指着在100米远田埂上的汪成说。


6月底以来,全县22座中小(1)水库的干部组成队伍每天顶着烈日、冒着近40度的高温,拉闸放水,巡渠保畅,送水到田间地头,20多天时间开闸向稻田旱地输水1500多万方,有效解决5万多亩庄稼干旱用水问题。

在放水输水保庄稼用水的同时,各中小型水库充分利用季节的有利时机,同步开展雨季引水入库等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做好抗旱稳粮、蓄水保水。
“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宗旨,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针对当前的旱情,我们统筹各方力量,形成合力,一手抓好防汛工作,一手抓实抗旱工作,做到‘两手硬,两不误’,切实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苍溪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嘉说。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