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水利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综述

广元市水利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综述

日期: 2023-01-13 浏览量: 6935 来源: 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法治建设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广元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抓手,扎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规范文明执法等重点工作,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入水利改革发展重要内容,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一是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持召开党组会及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7次,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著作8部,撰写心得体会3篇,在广元日报头条刊发《将法治建设纳入水利改革发展大局——不断推动水利法治化建设再上新台阶》专访文章,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亲自部署法治建设工作,组织制定《广元水利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2022年依法治水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加强水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指导性文件,系统部署法治宣传教育、依法行政决策、规范文明执法等重点工作主持召开党组会、局务会、专题会11次,专题研究学法用法考法、执法案件办理“八五”普法宣传、法治政府创建等重点工作。三是扎实动各项重点任务认真落实述法制度安排主动向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述职述法;全面加强重点工作推进,定期听取专题汇报,及时解决困难问题,切实确保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积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对各县区水利局、机关科室及直属单位法治建设目标绩效考核,助推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坚持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水利法律法规等纳入会前学法、专题培训、学法考法等内容,开展党组会前学法、党组会及理论学习中心组会专题学习18次,组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面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能力”“培树法律法规系统观念 依法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130余人次,完成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72人,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面向大众广泛宣传扎实“八五”普法和法治宣传教育“一月一主题活动积极采取举办网络知识竞赛、开展在线访谈、制播专题宣传片、开展线下宣传等形式,深入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国家安全教育日、世界环境日等宣传活动,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各类法律法规,其中,“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吸引各地4232人参与答题、35万人收看访谈和宣传片,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不断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一是积极开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扎实推进法治教育大宣传、重大行政决策大规范、行政执法大提升、政务服务大优化、矛盾纠纷大化解五大专项行动,全面做好实地验收考核各项准备,为我市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贡献了积极力量。二是强化行政决策能力建设,认真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法律顾问等制度,聘请1名专业律师提供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行政应诉等服务;制定《广元市水利局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审核《广元市水利行业拼经济搞建设十二条政策措施》、水库水雨情和水资源监测设施建设项目采购合同等文件、合同25份。三是动态调整权责事项清单,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情况和国家、省行政权力事项调整情况,及时调整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等各类行政权力183项,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全面推进水行政规范文明执法。一是加强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公示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人员信息等行政执法集中内容;调整充实行政处罚案件审查委员会,修订水行政处罚案件审查制度;研究完善水行政处罚和问题线索移交流程图,汇编水行政处罚应知应会知识,全面提升水行政执法综合能力二是强化水行政执法工作,部署开展清江联合执法和2022防汛保安专项执法行动,联合公安、海事、应急管理等部门采取日常巡查、重点巡查和专项巡查等形式,嘉陵江、白龙江等市管主要河道岸线利用、涉河建设项目审批、采砂管理等进行巡查检查切实维护良好水事秩序。全年全市水利系统共出动巡查人员1938人次、巡查河道18314公里、水域1458平方公里,及时发现制止各类涉河水事违法行为78次。

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27项依申请事项认领率、准确率、全程网办率100%,时限缩短比例92%,材料减免率73%,55件并联审批办理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调整充实全市水利行业技术审查专家库,持续将行政审批费用纳入部门预算,全年降低企业成本10万元以上。加强中介机构管理,推荐2家本地企业加入全市工程建设领域涉审中介协会。二是积极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国家、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及时传达学习市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第八、九、十次会议精神,研究制定《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助力拼经济搞建设五项措施》《市场主体满意度大提升行动方案》,扎实开展企业走访调研活动,协同推进办理建筑许可、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政务服务、市场监管、包容普惠创新等营商环境重点工作,荣获2021年度广元市优化营商环境先进集体称号。三是有序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及时向信用中国(四川广元)、广元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等推送信用承诺项目34行政许可决定50件动态信用信息25条。四是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涉河建设项目、水利工程质量安全、水土保持、水利工程招投标、取用水监管等5项“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计划方案,动态更新78家企业、62个项目市场主体库30名执法人员库等基础信息,积极组织对25个企业、12个项目开展“双随机”检查。统筹推进“互联网+监管”和政务数据共享,监管行为录入率69%,完成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编制工作。

(五)扎实做好信访矛盾化解和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及时化解信访矛盾,全面加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部署开展6次行业系统信访稳定线索摸排专项行动,对排查出的8个方面风险隐患,逐一落实专人进行动态跟踪和风险监控,从严做好化解稳控工作。全年共收到43件信访件,均及时调查核实并妥善处置,行业稳定形势持续向好。二是严格政务信息公开,在局网站公开动态类、政策解读类等政府信息748条,市政府网站公开防汛抗旱、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农村饮水安全、水利招投标治理等信息97条,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225条,微博发布信息58条。强化来电来信办理,办结市长信箱、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群众投诉咨询求助建议34件。三是常态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不断巩固专项斗争成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合法性审核工作有待加强,少数科室人员对行政规范性文件把握不准,对合法性审核工作认识不够,未能及时将需要进行合法性审核的文件报审查部门审核,影响了文件出台的效率。二是法治培训工作还需优化,全市水行政执法人员集中培训较少,大多在案件评查、执法检查中进行培训,缺乏集中式、专业化培训学习,难以有效提升整体执法水平。三是执法震慑效应不够明显,由于近年来市本级直接查办的水事违法案件较少,水行政处罚震慑效应不明显,个别企业和个人未能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破坏了水利建设市场秩序,影响了水利高质量发展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积极谋划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推动水利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认真履行局党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二是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实施营商环境指标提升行动,不断加强合法性审核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三是全面加强水行政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持续开展非法采砂、河湖“四乱”等违法行为查处,常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四是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积极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宪法宣传周等宣传活动,不断提升社会各界水法律法规意识,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