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水利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机构: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 2020-07-07 17:46 字体: [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水行政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起草水利行业管理重大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拟订全市水利战略规划,组织编制重大水利综合规划、专业规划和专项规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统一监督管理全市水资源(含空中水、地表水、地下水)。组织制定全市水资源总体规划、流域规划和专业规划;拟定全市和跨县区中长期供水计划、水量分配方案和旱情紧急情况下水量调度预案;组织开展全市国民经济发展总体规划、重大建设项目等有关水资源及防洪、抗旱、节水等方面的论证工作;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水资源论证、防洪论证制度。

3)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全市水资源和水源地保护规划;负责水文水资源和水文站网建设和管理;监测江河湖库和地下水的水量、水质;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的管理保护;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能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组织指导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指导地下水动态监测、评价和预报;负责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工作,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4)组织建设和管理重要水利工程;指导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全市农村水利工作,负责全市乡镇集中供水、农村饮水安全、节水灌溉、排水等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组织指导已建成农村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和除险加固工作。指导水利设施综合利用、农村水能资源开发、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水库工程管理制度改革、小水电改造及水电农村电气化相关工作。

5)承担广元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日常工作。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并实施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洪标准;承担水情旱情预警工作。负责江河和重要水工程实施防洪抗旱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工作;组织协调指导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保障工作。组织指导水旱灾害防御演练、信息化建设工作。

6)承担全市河(湖)长制日常工作。指导全市河湖管理与保护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河湖岸线保护和开发利用规划;负责组织审批和编制全市河道采砂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指导全市河湖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管理、河道管理范围内采砂管理、河湖水系连通相关工作;负责全市堤防建设和管理。

7)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订全市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全市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工作;负责有关重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监督实施及水土保持设施的验收工作,指导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8)依法负责全市水利行业综合安全监督管理。负责全市水行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工作,协调、仲裁重大水事纠纷。组织开展水利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

9)组织指导全市重大水利项目对外合作工作;指导全市有关水利等项目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指导全市水利行业队伍建设、服务体系建设;承担水利统计工作。

10)承担市政府公布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

11)负责市栖凤湖日常管理工作。

12)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0年重点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牢牢把握水利部新时代“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治水总基调,全面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新部署和市委“三个一、三个三”战略体系,坚持以着力解决水利改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导向,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以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为重点,统筹推进骨干水源工程建设、水利扶贫攻坚、防汛抗旱减灾、河长制湖长制、水生态文明建设、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工作,加快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确保到2020年建成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为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1.加快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确保水利投资总量持续稳定增长,2020年年底乐园、曲河、双峡湖3座中型水库下闸蓄水;加快推进大寨、雷家河等2座续建中型水库;完成龙狮、黑山等2座小型水库主体工程,新增和恢复蓄水1000万立方。

2.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覆盖农村人口10万人。

3.实施主要江河干流和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新建加固堤防10公里,整治病险水库60座,全面提升防汛减灾能力。

4.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0平方公里,全面完成2020年度河长制工作任务。

5.完成农业综合水价改革面积10万亩。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广元市水利局部门预算只包括局本级预算,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截止2019年12月底,市水利局总编制77名,其中行政编制22名,其他事业编制52名,工勤编制3名。在职人员总数58人,其中行政人员21人,其他事业编制35名,工勤人员2人;退休人员65人。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096.1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1096.1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3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2.97万元、农林水支出910.8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9.91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广元市水利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96.1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1038.12万元增加57.98万元,增长5.59%,变动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人员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广元市水利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结构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38万元,占6.61%;卫生健康支出42.97万元,占3.92%;农林水支出910.84万元,占83.1%;住房保障支出69.91万元,占6.3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2.52万元

2.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9.86万元

3.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医疗保险费支出42.97万元;

4.行政运行支出818.75万元,用于单位人员支出、日常公用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5.行业运行管理日常项目支出92.09万元。分别为:水法宣传与法律服务支出7万、河长制及河道管理经费27万元、水土保持监督和管理13万、水资源的管理和保护10.77万元、水文测报管理10万元、防汛业务保障12.8万元、办公自动化升级改造和扶贫支出11.52万元;

6.行政事业单位职工住房保障支出69.9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单位一般公共预算部门基本支出1004.01万元,其中:人员支出824.23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67.3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2.27万元。

(一)人员支出824.23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支出254.47万元津贴补贴102.11万元奖金支出220.92万元绩效工资70.2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69.86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2.75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13万元住房公积金69.91元。

(二)日常公用支出167.31万元。包括:办公费5.12万元印刷费1.2万元、手续0.26万元水费1.5万元邮电费7.5万元、物业管理费4万元差旅费39.56万元维修(护)费0.8万元、租赁4.32万元会议费0.6万元公务接待费1.68万元劳务费0.26万元工会经费5.24万元、福利费7.7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4.1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8.44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2.27万元。包括:生活补助6.18万元和医疗补助6.09万元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广元市水利局2020“三公”经费安排36.68万元,较2019年预算金额43.7减少7.02万元,下降7%

(一)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35万元,较2019年预算金额40万元减少5万元,下降12.5%。今后将通过进一步严格公务用车的使用管理,以降低公车使用成本。

(二)公务接待费

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1.68万元,较2019年预算3.7万元减少2.02万元,下降54.6%。今后将通过进一步减少接待,并严格贯彻落实党政机关改进作风、厉行节约的指示精神。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水利局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水利局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广元市水利局机关日常运行经费预算167.3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全局工作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费用。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广元市水利局政府采购预算5万元,其中:办公设备购置经费5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广元市水利局资产总值1131.050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396.07万元,包括办公用房4138平方米,价值105.27万元;通用设备209件(其中:公务用车4辆,价值161.17万元),价值269.87万元;专用设备3件,价值2.90万元,家具装具131件,价值18.03万元。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本部门2020年预算绩效情况说明见附表。

十、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是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包括州本级收入和中央、省对我州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州以下政府上解收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包括州本级支出、上解中央支出、州对下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州本级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包括税收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州本级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按照功能分类分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外交、公共安全、国防支出、农业、环境保护、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社会保障及就业和其他支出,按经济性质分类分为: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和其他支出。

部门预算:是反映政府部门收支活动的预算。是政府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步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经政府同意后提交人代会审议通过的、全面反映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的预算。通俗地讲,就是:一个部门一本账。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省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支付给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结余结转:结余是指财政收入大于财政支出的部分。结转是指当年支出预算巳下达但未执行,需按原项目使用用途在下年继续安排使用的支出部分。地方财政有结余结转的主要原因:一是中央财政超收中大部分用于补助地方,因超收数额到年底才能较为准确预计,且其使用要严格按程序审批,因此有一部分要在年底时才能下达,造成地方财政当年拨不出去,形成结余结转。二是地方财政超收中有一部分资金当年拨不出去,形成结余结转。三是资金巳下达,因涉及政府釆购等原因暂时无法拨付的资金,形成结余结转。

政府采购: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采购模式:实行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相结合。采购方式:1、公开招标;2、邀请招标;3、竞争性谈判;4、单一来源采购;5、询价;6、国务院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认定的其他采购方式。2014年12月31日财政部出台了《政府采购竞争性磋商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财库〔2014〕214号)依法引入了竞争性磋商这种采购方式。政策目标:应当有助于实现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目标,包括保护环境,扶持不发达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政府采购应当采购本国货物、工程和服务。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2000247 站点地图  网站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