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委扎实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新闻述评

发布机构: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 2022-01-07 19:46 字体: [ ]

汲取前行伟力 奋进广元新征程

——市委扎实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新闻述评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小昌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重大战略决策: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年来,市委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高点起步、高标定位、 高质推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广泛而深刻的历史自信、理论自觉、政治意识、性质宗旨、革命精神、时代责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显著成效,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注入了强大动能。

政治对标 学深悟透 在学史明理中感悟思想力量

学史明理,强化理论武装。思想就是力量,市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对标党中央、省委制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 育的实施意见》等“1+10+N”系列方案,迅速形成党委领导、全员开展、统筹实施、分层推进的生动格局。

一级带动一级学,全市抓住“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先学深学。市委采取常委会会前学、集中研学“四必谈”、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延展学习他对广元“两封来信”“一次视察”“一次接见”重要嘱托;制定“四套班子”领导干部和“法检两长”责任清单,举办专题读书班,实行督学制,党员市级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强化了各级“一把手”的示范引领作用、理论武装工作。在示范引领下,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创新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培训,形成“自学+研学”“实景+沉浸”“讲授+体会”“学习+破题”等多层次多类型学习体系,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抓。

学党史、明真理,重在掌握思想真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重点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树牢唯物史观,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勤学原文中深悟原理,对习近平总书记每一篇重要讲话,拿出“不厌百回读”的精神,深入领会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感悟思想伟力、把握历史规律、汲取真理力量。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在对 标对表中校正偏差,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加明白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增强了砥砺前行、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思想力量。

让史说话 用实发言 在学史增信中坚定信念力量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学史增信,全市特色鲜明、分层分类开展,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增强了党员干部涵 养初心使命,筑牢信仰之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拼搏信心,为“见红旗就扛,见先进就争”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学贵信,学贵思,学贵行。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是我们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的精神宝库,全市充分挖掘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留下的红色资源,整合串联中国红军城、苍溪红军渡等200余处红色资源,推出红色旅游线路11条,6处点位入选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推荐参观点;市县区融媒体联动开设12专题专栏,结成“1+9”党史学习教育融合传播“红色矩阵”,用好“学习强国”等平台,推出《党史上的今天》等新媒体产品,推动全员“掌上学”、随时学、随地学;举办微视频大赛、微党课竞演、基层微视频宣讲等活动;市县(区)联动开展“学史知纪明法”周末教育培训班…… 形式喜闻乐见、内容丰富多彩,用党的 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把党史中的宝贵营养转化为自身的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

信仰是精神支柱,信念是奋斗航标,信心是力量源泉。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全市党员干部深知红色政权来之不 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展望未来,朝着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行,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对迈步现代化广元新征程的雄心。

无坚不摧 无往不胜 在学史崇德中提升精神力量

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就是力量所在。学史崇德,全市立足革命老区实际,用活红色资源、注重文化浸润、推动热在基层,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汇聚起广大党员干部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精神力量。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市委组建20个宣讲团,配强“专家+党员干部+行业典型”宣讲阵容;创新开发“课堂+基地”党史学习模式,依托红色旅游景区创建爱国主义、国防、廉政、党性等教育基地48个,开展红军后代“重走父辈长征路、川陕革命老区行”,开启红色旅游年暨“红星耀剑门”研学旅游年活动;创办“永远跟 党走、万人踏歌行”大型主题群众文化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五进”,打造农村宣讲“轻骑兵”,组建“千名知客讲党史”和老兵“故事会”宣讲,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教作用,把党史“唱”到基层一 线、“奏”到田间地头,把红色传统发扬光大。

重温百年党史,深知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辉煌,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包括红军精神、老区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在内的一系列伟大精神,铸造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丰厚滋养。

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党性锤炼。去年,全市集中半年开展干部纪律作风整顿,聚焦整治12个方面突出问题,出台领导干部“七条禁令”、严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和政府采购十条规定。党员干部敢于亮出“家丑”、挤掉“脓疱”、摘除“毒瘤”,健康肌体、增添活力,做到对党忠诚明大德,树牢宗旨守公德,严守纪律严私德,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纯洁性先进性和奋斗精神,勇于在提升发展争先、改革破难争先、创新驱动争先、项目推进争先、民生改善争先、服务提质争先上作出表率。

办实事开新局 勇于担当作为 在学史力行中汲取智慧力量

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汲取智慧力量、明确前进方向,增强信心决心、埋头苦干实干,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这是市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

实干,苦干,拼命干,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政治品格、工作作风。“实干” 的响亮声音,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庄严宣示。实践一再证明,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系统深入学党史、融会贯通悟思想、用心用情办实事、锐意进取开新局。全市创新“三环节四清单”工作法, 即把牢开门问计听民意、硬招实招解民忧、常态长效惠民生和开门问计接单、公开承诺亮单、紧盯目标督单、实际成 效晒单闭环运行机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23名市县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问需问计问 效于民,挂牌领办项目513个,帮助解决各类瓶颈焦点短板问题600余个。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办实事制度,采取 “清单制+责任制+限期制”方式,确定市级重点民生部门55项办实事示范项目,结对共建党支部1673个;统筹财政资金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乡镇污水设施建设、农村医疗便民服务等民生实事;推出暑期学生托管、老年人送证上门、交房即办证、困难群众兜底就业等便民措施307项。实施台账化项目化管理,开展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 开展“红色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探索为民服务常态化措施,固化形成红色物业示范项目评选、企业用工服务“百名专员”、农业产品品牌保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市委率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 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全面推动市第八次党代会科学描绘的未来五年发展蓝图落实见效。

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奋勇争先,时代从不辜负行动者。聚焦学史明理再深化,围绕学史增信再锤炼,着眼学史崇德再提升,立足学史力行再出发。

隆冬的广元大地热火朝天、欣欣向荣,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十 次全会精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保持担当实干的朝气、奋勇争先的锐气、敢为人先的勇气,坚持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跨越发展思路,聚力发展枢纽经济、生态经济、民营经济、数字经济,深入实施人口集聚工程、教育提质工程、健康守护工程、环境优化工程,全面建设 区域发展高地、重要门户枢纽、生态文明典范、康养旅游胜地、幸福美丽家园……用一项项务实举措将一个个目标执行到位,让每一个前进的脚步叠加成发展的进步,每一份被创造出的价值汇聚成前行的力量,全面走好建设现代化广元新的“赶考路”。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2000247 站点地图  网站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