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量在“平时” 考在“点上”——苍溪县河长制工作考核工作小议

发布机构: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 2022-01-21 11:10 字体: [ ]

河长制工作推行5年多时间来,苍溪县在河长制工作开展过程中,不断进行探索、总结、归纳,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不断抓落实,去年水利部印发《河长湖长履职规范(试行)》明确了具体的考核量化标准。

民意为要,考核“第一分”。为推进河长制工作突出见实效,县总河段长办公室先后印发出台了考核问责与激励办法、工作方案、考核措施等规范和约束性文件,将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河段长履职等列为考核内容。作为“纸令”性的东西,对标树表,有可操作性,为杜绝应付和应对,该县把考核听取社会大众和群众的意见作为一条硬性的内容,河长制工作开展如何?老百姓最有发言权,让老百姓对河长制工作的质效情况进行打分评价。让社会评价成为考核的前置条件和分值。同时要充分走访上下游、左右岸友邻市县(区)单位和意见,杜绝日常工作单打独斗,唱独角戏的现象。

硬件为基,考核“必得分”。说得天花乱坠,硬件要素是第一,河湖长制工作不是说空话,而是要见实实在在的成果,见效益,要用水清、岸绿、天蓝的硬性指标作为考核的基准分。自河湖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县级河湖长共巡河9630次(人),发现问题 1487个,处理1487个,清运河道、河面漂浮物 500吨,治理河道100公里,全面规范22个采砂料场,拆除机械设备19台(套),涉砂石业务由国有平台公司统一经营,规范采砂行为,杜绝乱挖乱采破坏生态行为。这是日常工作一个常态的动态监管和考核的要素,重点是对环境的改善、问题的整改、设施的建设等硬件条件。对照规范要求,县委进一步将河湖长制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对乡镇党委政府明确17项考核指标、县级河段长联络员单位明确5项考核指标,对每项考核内容进行细化、量化,

软件为据,考核“加减分”。依据规范要求,把软件资料作为硬件和日常工作开展的一个支撑和佐证,查软件资料印证平时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让软件资料不软,在“狠”上下功夫,在“实”上做精细,在“准”上见成效。在河湖长制工作开展过程中走深走实,在认识上入脑入心,在落实上见行见效。建问题整改台帐,明确人员和责任,限定时间和标准,对照问题进行整改销号,确保河湖长制工作的管理更规范化、常态化,维护河湖水生态健康。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2000247 站点地图  网站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