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苍溪县:召开7月防汛抗旱工作调度会

发布机构: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 2022-07-06 10:18 字体: [ ]

7月5日上午,副县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翟广生组织全县防汛减灾成员单位召开7月防汛减灾调度工作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汛期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精神;应急、自然资源等就6月防汛减灾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报;气象、水利对7月雨水情及趋势预测分析,对7月防汛减灾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当前防汛减灾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叫应机制已经建立,回应及后续落实不到位,“呼应”机制存在只“呼”未应或“应”后未动的现象;二是个别乡镇领导防汛减灾能力素质有待提高,县防指发布预警信息后不知道如何应对;三是乡镇主要领导带班缺位,存在值班领导脱岗,重视不够、厌战情绪、能力不足的问题;四是值班干部作风漂浮等问题依然存在,值班期间擅自脱岗,还有转接值班电话和接听不及时的现象。

会议强调: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狠抓落实,始终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二是在责任上再落实,采取发提醒敦促函的方式督促乡镇和部门履职尽责;三是紧盯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采取发点球的方式对全县施工营地工棚,靠崖、临水的农家乐建立台账,落实管控措施;四是做好抗旱保收工作,气象要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五是强化对外宣传,要会同县融媒体中心每月进行一个主题宣传,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六是县消防救援大队要保持临战状态,随时做好应战准备。七是强化灾情上报,要加强培训,统一路径上报,确保灾情的真实性、及时性、有效性、准确性。八是严格落实汛期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并根据“归口管理、同级共享”原则做好信息上报。

会议要求:一是强化教育培训。应急管理局要对灾情上报、水利局对山洪灾害基层责任人进行专题培训,提高应知应会和处置能力。对全县防汛抗旱重要工作动态要在市防汛减灾群上及时发布。二是细化工作措施。交运局对船只管理要锚定做实,明确责任加强管理。在建施工营地、农家乐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属地乡镇排查上报,落实防汛责任措施。其他防指成员单位、乡镇要认真学习《苍溪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和《苍溪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试行)》细化本单位、乡镇防汛措施和预案。参会单位对《预警响应与应急响应关联图》进行认真修改完善,本周由参会同志和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后交应急管理局,在7月中旬印发执行。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2000247 站点地图  网站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