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抓“两水”保安稳---苍溪县水利局抓好防汛及蓄水稳粮工作速写

发布机构: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 2022-07-12 10:44 字体: [ ]

自从四月以来,水利人就开始绷紧弦,汛期如何束缚“放荡不羁”的洪水猛兽,同时又如何保证“生命之源”促稳粮增收,成了苍溪水利人的头等大事。该局努力把

汛期防“洪水”、春灌保“蓄水”工作抓好、抓细、抓实,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谋全域,抓好“洪水”防范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做好防汛抢险工作,进入“七上八下”的关键期后,该局在巩固前阶段防汛工作的基础上,对防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本着“全面保证人民群众安全,任何一个隐患点都不能放过”的原则,坚决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大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目标,结合县情和行业实情,对在前阶段实施防汛过程中暴露的薄弱环节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防汛抗旱预案,深入开展联合、交叉、反复的汛中检查,重点是对水库、水电站、山洪灾害点、地质灾害点、低洼地带、学校、人员密集区域等地进行检查,并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做到问题隐患清、责任实、整改快,并采取动态“回头看”,让问题整改不反弹。配合交通运输局对全县江河内采砂船舶进行清理上岸,让河道更通畅。持续强化精细化调度水利工程,督导各单位加强水库、水电站、山洪灾害点等重点部位、险工险段的巡查频次和密度,抓点、盯面、守险,局领导分片负责水库、电站、山洪灾害点的防汛工作,督促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上岗到位、“三个重点环节”落实到位,要求病险水库原则上一律空库运行,因特殊原因难以放空的要逐一落实防垮坝措施,定人定责,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空白,全域加强防范,确保万无一失。根据雨、水、汛情变化,及时调整预警阈值,发布预警,果断组织转移避险,做到应撤必撤、应撤尽撤、应撤早撤,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入汛以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主汛前,派出检查组9个,对全县涉水防汛工作进行全面的再检查、再督促、再要求、再落实,对水库远程监测系统、山洪灾害系统进行维护,对存在盲区、死角的安全隐患、影响行洪问题,立即整改、限期整改,确保防汛减灾“没毛病”。

谋长远,抓好“蓄水”保灌

在抓好防汛的同时,同步抓好春灌、掺灌和抗旱工作。该局采取一切可行的办法和措施,加大水利工程的蓄水保水力度,春灌前水库新增蓄水200多万立方,放育秧苗水100余万立方,春灌从4月底开闸放水至6月中旬关闸停水,共放水1500多万立方,保证了6万多亩农田的灌溉用水。水利局相关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调度灌水时间和轮次,维护用水秩序,尽最大努力提升灌溉效率,努力保障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和粮食安全。

610日以来,烈日炎炎,室外气温均超过30度,闫家沟水库事务中心黄德飞、熊林、邓万春、罗秋月等干部职工顶烈日、冒酷暑,头戴草帽,带上锄头、铁锹等工具,对灌区渠道进行巡查,有淤堵的地方他们就采取锄挖、锹铲,现场疏通,汗水顺着面颊往下流,湿透衣服,热的实在受不了,就坐在树荫下歇一歇,喝瓶藿香正气液解暑,喝自带开水、矿泉水解渴。连续10多天时间,该水库全体同志巡查渠道50公里,整治渗漏15处,整治干支渠垮塌100多米,清疏涵洞、暗渠500多米。

“春灌放水结束后,我们立即开展引水入库10多万方,自620日以来,我们开始进行秧田掺灌供水,已放水15万余方,我们水库的同志全员参与掺灌保旱供水工作,并加大巡渠保畅”闫家沟水库事务中心主任黄德飞站在水渠边告诉笔者。

春灌结束后,全县22座中小(1)型水库40多名守库干部职工没有放松要求,在抓好水库度汛,保安全运转的前提下,加大蓄水保水工作,充分利用雨水季节,对引水渠道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清淤保障,补缺堵漏,引水入库,自6月以来,新增蓄水320余万立方。同时对放水渠进行全面巡查检查,对损毁渠道及时进行整治恢复,确保掺灌、抗旱放水畅通,中小(1)型水库共整治维护疏通引、放水渠道500多米,实现水能引入库,也能放进田,保证农业灌溉“血管”畅通,随时保障农业生产用水和抗旱用水。

“我今年总共栽了6亩左右秧,育秧和栽秧都是用的闫家沟水库的水,现在秧子长得很好,估计要收7000多斤谷子”陵江镇回水社区四组钱宗兴望着绿油油的稻田笑眯眯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保护好这片产粮宝地,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作为水利部门,我们始终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做好粮食生产用水保障,自春灌栽插保灌后,我们持续加大水利工程蓄水保水力度,加快推进病险水库整治,加强技术指导,确保全县农业用水永远‘不喊渴’,为稳粮保收夯实坚实水利基础”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嘉如是说。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2000247 站点地图  网站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