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合四力”护“一江清水”出梨乡——四川省苍溪县河湖长制工作综述

发布机构: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 2022-09-05 08:55 字体: [ ]

    晚霞倒映在嘉陵江苍溪城区段的江南上,泛起层层银波,高温天气居家的市民男女老少走出空调屋,来到江边的清水平台耍水、追逐嬉戏,借着习习河风在水中散步,江岸边的绿荫下,三三两两,成群结队的市民有的漫步行走,有的小跑,有的在水幕广场跳舞,有的在打太极,河边的草坪上坐着成双成对青年男女在一起幽会、谈情说爱,一片和谐氛围与自然美景相映生辉。

自2017年开展河湖长制工作以来,苍溪县从县领导到部门、乡镇、村组、群众都积极参与河湖长制工作,从日常管理到全面治理,河长制工作重点从“见河长”到“见长效”转变,河湖逐渐变美,山青水绿的颜质越来越有“范儿”,实现“河长制”到“河长治”从“有名”到“有实”的转变。

坚持上下结合,强化组织领导力

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河水,烈日当空照,河风阵阵吹,高温在持续,犹如天然“桑拿室”,汗珠顺着脸颊滑落,汗水浸湿衣背,持续的高温天气,热浪一浪高过一浪,嘉陵江、东河、龙溪河、白溪沟河、张家沟河、沙溪浩河等27条河流的县级河段长和大洋沟、文家角、闫家沟、东方红、印合等22座中小(1)型水库库长分别深入到各自的责任区域,高温也未能阻止苍溪县各级河段长巡河的脚步。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苍溪县在抓河湖长制工作中,通过全面借势借力,坚持上下结合、点面结合、大小结合、纵横结合,明确县级、部门、乡镇、村组各自的职能职责、工作任务,以文件形式将县级河长、库长、水电站包保责任人和联络员单位进行明确和细化,将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水污染防治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从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到部门、乡镇、村组干部,都各自有守护的“心中那条河湖”。

对全县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设县级河段长30名,乡镇河段长62名,村级河段长313名,河道警长100名;河道管理、联络、巡查、保洁“四大员”1252名,县级河段长联络员单位27个,库长22名,设置河段长公示牌165个。

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苍溪强化“县级、部门、乡镇、村组”四级组织健全,县级河段长定时不定时研究河湖(库)长工作,认真听取部门、乡镇、村组务实管用的建言献策。努力提高针对性、科学性、可行性,坚持直面问题症结提建议,力求精细精准,做到河湖库“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力戒“一把抓”,结合县域实际,列出“示意图”“说明书”“时间表”等整年具体措施,做到易把握、很明白、好落实;每年年初安排部署,做到周有安排、月有计划、季有措施、年有方案,制定全年“规划图”,分级建立台账,逐一整改落实,确保河湖长制工作从源头抓起、从领导“完美”开始。

坚持点面结合,深化部门监督力

“再往下一点,再往左一点,再往前一点,把全部摄下来,再拍几张照片……”县水利局干部胡经纬正在精准操作无人机,站在一旁的县水利局副局长靳德志在一旁看着、指挥着。7月27日,县水利局在东河“入口处”的桥溪乡“交界处”采取无人机对“源头”进行“空中侦查”,具体掌握东河流域分界水域的情况。

结合地缘特点,将全县27条河流,22座中小(1)型水库、17座水电站,27个河湖长制联络部门“一包在内”,不再单设、各自为政,形成“系统化”“区域化”管理,对河湖库渠、水电站负责监管、指导责任,推行“河长+部门”“河长+警长”“河长+检察长”“河长制+网格化”“河长制+巡河APP”“河长制+无人摄像机”“河长制+远程监控”等措施和办法,实现全方位监控“无盲区”“无死角”“无漏洞”,各部门本着对各自流域和责任区“苗头性、倾向性、敏感性、焦点性”等问题及时收集掌握,有针对性、有实效性地进行整改、治理。

坚持大小结合,提升乡镇执行力

8月3日下午,持续的高温天气令人炎热难耐,室外近40℃的高温熏着、地热蒸着,歧坪镇村干部30多人拿上塑料袋、蛇皮袋、提着兜兜散布在东河的歧坪段河岸线,捡拾垃圾,打捞水面漂浮物,个个汗湿衣背,他们在捡垃圾、清理整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现象,这项工作在该镇已形成一种惯例和常态,无论风雨、高温,他们都会按时对本区域的河、湖、库、电站进行清理、巡查、整治,时刻清理“脏、乱、差”,始终保证“绿、清、美”。“河湖长制工作不能作秀,也不能走过场,这是一份责任,也是一种态度,更要抓好落实”歧坪镇党委书记杨文华望着眼前清澈的河水说。

苍溪县充分利用好乡镇的“前沿哨”作用,把聚焦河湖长制这个中心工作放在首位。各乡镇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各有各招,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将河湖制长工作贯穿于抓河湖库、水电站的管理上,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相互间比谁做得好,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你追我赶,学先进,赶先进,相互帮助,共同促进,全面提高。既关注各自乡镇工作开展情况,又紧盯各个阶段的工作成效,及时收集工作推进中的新措施、新经验和新做法,不断提升全县河湖长制工作的质效。

坚持纵横结合,夯实协同联动力

凝聚上下左右联动合力,优化县级、部门、乡镇、村组,整合各方力量,联动旺苍、巴中、阆中、剑阁等上下、左右相邻县(市)区部门,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积极探索地方和部门相结合联动制度,围绕河湖长相制关注的社会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增强解决问题的广泛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立体化、多方位、全覆盖联动体系。

“县级河长联络员单位要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要把河长制工作与当前的防汛抗旱等工作紧密结合,切实让河长制工作助力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总河段长办公室副主任、县水利局局长马嘉如是说。县级31个部门联络员单位拧成一股绳,相互建立信息通报互通制度,加强部门、友邻、乡镇、村组QQ、微信、钉钉工作群的联动沟通机制,及时了解和掌握河长制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吃透“上情”、摸清“下情”、了解“内情”,全方位、全时段掌握动态。全县心劲一致,全力下好“本手棋”,规避“俗手棋”,频出“妙手棋”,大力治理河湖乱象,使水生态环境有了前所未有的改变。实现了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转变和提升。

苍溪县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强化河湖长制治理工作,县财政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先后争取本级财政投入资金1800万元,与中央、省、市资金打捆,借力河湖“清四乱”“扫黑除恶”活动,整治清除河道22个采砂场,机械设备19台(套),清理船舶232只(艘),规范河道砂石管理,涉砂石业务由国有平台公司统一经营“四统一”(统一开采、统一运输、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管理模式。取缔捕捞渔船144只,年增值放流50余万尾,建污水处理站39个,治理城镇农村黑臭水体38条,新建堤防15公里,绿化岸线50多公里,复垦3200余亩,河道治理30余公里;对全县天然河流实行10年禁捕规定,汛期、产卵期严格执行禁捕(钓)鱼;沿河乡镇新建污水处理厂12个,日处理污水能力2000吨。全县流域水质均达到三类水标准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45%。

打击嘉陵江非法采砂典型做法被央视今日说法栏目《禁采区的轰鸣声》专题报道;《苍溪县治理采砂乱象的探索与实践》被《四川政法》杂志刊载;《正位聚力护好航,河畅岸美敢亮剑》——广元市苍溪县规范河道砂石资源管理探索,被列为2021年四川省河湖长制工作十大典型案例。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2000247 站点地图  网站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