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水利局关于印发《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助力 拼经济搞建设五项措施》的通知

发布机构: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 2022-11-11 11:08 字体: [ ]

解读链接:http://water.cngy.gov.cn/New/show/20230420143937977.html

各县(区)水利局、广元经开区农业农村工作局,局有关科室、直属单位:

《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助力拼经济搞建设五项措施》已经局党组会议审定,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广元市水利局

2022年10月31日


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助力拼经济搞建设

五项措施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拼字当头、产业为先、环境为要”工作部署,积极服务全市拼经济、搞建设工作大局,现就进一步深化全市水利“放管服”改革制定如下措施。

一、全面提速技术方案审查。对申报的涉水审批项目技术方案,原则上在5个工作日内组织开展技术审查,确因不可抗拒因素影响,可适当延长。对缺少非关键性申报材料的项目,实行“容缺预审”,在项目审查后3个工作日内补齐。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采取视频连线等方式,组织专家对技术方案进行在线审查。对审查通过的项目,由相关业务科室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尽快完成技术方案修改和报批。加强涉水审批中介机构信用监管,合理确定中介服务时限,扎实开展中介机构服务质量考评,不断促进中介机构合理收费、高效服务、健康发展。

二、积极推行告知承诺审批。优化完善水土保持、取水许可、行洪论证与河势稳定评价审批事项告知承诺审批流程和环节,对位于已实施区域评估范围内以及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的项目,在办理水土保持、取水许可、行洪论证与河势稳定评价审批时,不再开展技术审查,直接实行告知承诺审批,并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或备案,其中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当日完成备案。

三、着力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全面梳理优化涉水许可事项办理流程,对相关规划中已明确的建设内容单一、投资规模较小、技术方案简单的部分扩建、改建项目,简化报批文件和审批程序。探索推行“1+N”审批方式,属市水利局审查(审批)可研或初设的项目,同一阶段内的水土保持、取水许可、行洪论证与河势稳定评价等涉水许可事项审批权限在市级及以下的,可由市水利局组织审查,按事项印发审查意见或批复文件,按权限开展行政审批。

四、切实加强涉企服务指导。加强与市发改等部门对接,提前介入需办理涉水审批事项的工程项目,成立重大项目服务工作专班,由首办业务科室牵头,“一次性”告知业主单位涉水审批事项,“一对一”指导编报技术方案。严格落实“并联审批”要求,积极指导业主单位通过四川政务服务网申请审批事项,确保承诺类事项5个工作日内审批,即办类事项当日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办理涉水审批的工程项目,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时督促指导业主单位按照审批内容实施相关活动。

五、全面兑现各类惠企政策。积极推行优惠政策“免申即享”,对符合水土保持补偿费免征政策的项目,直接依法予以免征,企业不再办理免缴申请手续;对供水规模在1000立方米/天(不含1000立方米/天)或者供水对象1万人以下(不含1万人)的农村人口生活用水供水工程,在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期间,暂不征收水资源税。将技术方案审查费用纳入部门预算,由财政资金支付专家评审费等相关费用,减轻企业负担。每年集中开展一次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满意度调查,全覆盖走访办理审批事项的单位或个人,听取意见建议,改进“放管服”工作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2000247 站点地图  网站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