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立良法促善治 护航法治广元跨越发展

发布机构: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 2022-11-22 11:18 字体: [ ]

从2017年到2022年,光阴匆匆而过,时钟敲响5年之约。

5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步伐铿锵、接续用力,担当奋发、坚实履职,依法行使地方立法权。

5年来,《广元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广元市白龙湖亭子湖保护条例》《广元市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广元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广元市红色革命遗址遗迹保护条例》《广元市剑门蜀道保护条例》6部地方性法规相继出台,为法治广元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法治保障,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五年结硕果 年年出成绩

2015年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该决定规定:设区的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市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的地方性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对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事项制定地方性法规。

开启地方立法的“钥匙”已备好,如何打开这扇大门,制定具有广元特色的地方法规工作成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一道必答题。

根据立法工作需要,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设立法制工作委员会,翌年成立由3 名高校法学理论专家及 29 名立法实务专家组成的立法咨询专家库。

经过各方的不懈努力及探索,我市首部地方性法规——《广元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于2017年2月9日由广元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于2017年3月29日批准,自2017年4月1日起施行。由此,在“市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下,我市开启了制定地方性法规的坚实步伐:

《广元市白龙湖亭子湖保护条例》自2018年9月1日起施行;

《广元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自2019年6月1日起施行;

《广元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

《广元市红色革命遗址遗迹保护条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广元市剑门蜀道保护条例》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短短5年,6部地方性法规,为我市坚持和贯彻“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跨越发展”思路提供了有效的法治保障。

立法有特色 浓浓“广元味”

莺飞草长之际,青川县白龙湖畔幸福岛鸟语花香,碧水环绕,岛上迎来了旅游旺季。渔家乐马老板表示,自从白龙湖水质得到改善后,很多本地人都回家开起渔家乐,吃上了“旅游饭”。

这口“旅游饭”里,不得不提及《广元市白龙湖亭子湖保护条例》。

近年来,我市加大了对白龙湖、亭子湖生态环境和资源的保护,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不能满足当前湖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的需要。

2017年3月,经征求、汇总各方面意见,市人大常委会成立《广元市白龙湖亭子湖保护条例(草案)》起草领导小组,同年10月下旬至次年4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议三次对《条例(草案)》进行了审议。

2018年9月1日,《广元市白龙湖亭子湖保护条例》正式施行,这是我市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通过的第一部地方实体法。

自条例实施以来,我市累计改扩建沿湖乡镇污水处理厂12座,在湖区实施流域污染治理项目55 个、良好水体生态保护项目11个……

如今,“两湖”生态环境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出水断面水质主要指标持续保持在Ⅰ类以上,有力带动了周边生态旅游、休闲垂钓、餐饮美食等业态繁荣发展。蜀道,古代由当时的长安通往蜀地的道路,剑门蜀道在广元境内绵延100余公里,遗址遗迹整体上横跨一县三区。

近年来,随着广元旅游业不断发展,剑门蜀道沿线的城镇不断扩张,沿线一些驿、铺遗产要素消失,金牛道的部分古驿道被现代道路覆盖,古柏树因道路建设面临生存危机。因此,制定广元市剑门蜀道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加大其保护力度,做到保护与利用并重迫在眉睫。

基于此背景,2022年1月1日,出台《广元市剑门蜀道保护条例》,为我市蜀道遗址遗迹科学保护、充分利用、绿色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机遇。

已立新法规 件件贴民生

3月23日,在苍溪县红军渡景区,讲解员蔡燕玲正在为当天前来的第5拨游客进行专业解说。

作为川陕苏区核心区域的广元老区,是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红色资源富集厚重。由于受历史、自然、社会、经济等诸多因素影响,过去造成了一些损毁,亟需加大保护力度。

2021年1月1日,《广元市红色革命遗址遗迹保护条例》正式施行。这对于加强我市红色革命遗址遗迹的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正如蔡燕玲所说,自《广元市红色革命遗址遗迹保护条例》施行以来,广大市民对红色革命遗址遗迹越来越关注,参观红色革命遗址遗迹的游客比以往增长三成左右。

同样,《广元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的出台,全面加强了我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确保了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三年来,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97.7%,饮用水水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乱停乱放的现象明显减少。”“再也不用忍受楼下大排 档 、烧烤摊的油烟。”……谈及近几年我市越来越整洁、规范的市容环境,群众普遍点赞。这一切都得益于《广元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出台和施行。2021年,我市首次跻身中国最干净城市10强榜单。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

在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曾浩看来,做好地方立法工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重要基础,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迫切需要,是改善民生、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有力支撑。

“接下来,我们将着眼历史文化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城乡建设与管理等方面开展地方立法工作,计划拟定《广元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广元市城市绿化促进条例》《广元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止条例》《皇泽寺、千佛崖摩崖造像保护条例》《广元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胡元波说道,其中《广元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已在媒体征求公众意见。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继续坚持党的领导,紧扣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和立法需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与各方共同铺陈“法治广元”美丽画卷,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2000247 站点地图  网站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