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第5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发布机构:广元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 2016-09-13 17:49 字体: [ ]
 

     B 

广水函〔2016223

广元市水务局

关于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第53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函

李波委员:

您在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上提交的《加强我市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管理的建议》(提案第53号)已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交我局办理。首先感谢您对水务工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现将您提建议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近年来,我市牢牢把握国家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资金投入的机遇,坚持以建立城乡统筹的用水安全体系为目标,牢固树立“城乡供水一体化、运行管理企业化、供水事业产业化”的供水理念和“统筹城乡发展,安全饮水先行”的发展思路,通过规划统筹、资金整合、项目打捆,以及“大水厂覆盖为主,小集中及分散联户供水为辅”的建设模式,加快供水工程网络建设,不断提高农村饮水安全普及率。目前,我市农村居民没水吃的问题已得到基本解决。但在项目实施与建后管护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程建设成本高。我市典型的山区地形地貌特征,交通不便,导致工程建设难度大。加之大部分农村居民世袭居住在坡台地或旱梁,自然环境恶劣、水源条件差或无水源,导致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成本较高。二是资金投入渠道单一。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主要依靠国家补助性投入,经调查,我市修建农村供水工程人均投资达千元以上,北部山区工程建设成本更高,项目建设资金缺口较大。三是工程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由于饮水工程长期沿袭“国家建、集体管、群众用”的旧管理体制,工程管理责任难以落实到位。同时,缺乏工程运行维修养护经费,农村饮水工程为建立起有效的水价形成机制,水费收取困难,造成工程老化失修,部分地区普遍存在饮水因灾返困的问题。四是面源污染对水质影响较大。农村供水工程水源多为溪沟水或塘库水,水源受农村面源污染影响较大,农村供水工程大多为到村到组的小型工程,工程本身缺乏相应的水质检测和监测设施,导致供水水质得不到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以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提质增效为主线,进一步提高供水保障能力。一是加强建后管护机制建设。完善“总站+协会+个户”的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管理模式,参照“股份合作制”办法组建企业法人实体,构建产权清晰,所有者权、责、利明确,有较强的内在经营活力的管理体制。二是加快推进形成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建立供水工程维护基金,对所辖行政区划内的农村供水工程进行维修养护,确保工程长久有效发挥效益。三是督促各县区人民政府建立完善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责任机制。进一步明确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保护管理机构和水务、环保、国土等相关部门职责,加快建立健全饮用水水源安全巡查制度,进一步制定完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规划,编制完善饮用水水源污染事故应急预案,配备相应的应急救援物资,建立可良性运行的县级水质检测中心运行机制,对当地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环境质量进行监测和评估,定期发布饮用水水源水质信息,依法对影响饮用水水源水质的污染物排放行为进行处理,加强水源保护,确保源头水的安全。四是采取“ppp”等模式,进一步拓宽农村安全饮水投融资渠道,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建设管理,形成多元投入的建设资金投入体系。

再次感谢您对水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进一步以农村安全饮水提质增效为引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加强规划衔接和技术支撑,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大力提高农村供水工程供水保障能力。此答复如有不同意见请与我局联系。联系人:雷剑,电话:13518329878

广元市水务局

2016830


抄送: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法制委。

广元市水务局办公室          2016830日印发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2000247 站点地图  网站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