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水务局行政权力主体责任

发布机构:广元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 2017-12-20 14:46 字体: [ ]

 

 

 

 

 

 

 

 

 

 

 

 

 

 

 

 

 


主体

责任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水行政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水务工作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拟定全市水务工作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组织编制有关水务方面的综合规划和专业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统一监督管理全市水资源(含空中水、地表水、地下水)。组织制定全市水资源总体规划、流域规划和专业规划;拟定全市和跨县区中长期供水计划、水量分配方案和旱情紧急情况下水量调度预案;组织开展全市国民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及重大建设项目有关水资源及防洪、抗旱、排涝等方面的论证工作;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水资源论证、防洪论证制度。

(三)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全市水资源和水源地保护规划;组织拟订江河水功能区划并监督实施;负责水文水资源和水文站网建设和管理;监测江河湖库和地下水的水量、水质;核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水域限制排污总量建议;指导饮水水源地保护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城市规划区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工作;指导地下水动态监测、评价和预报;负责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城市规划区地下水的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四)负责全市水行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工作,协调、仲裁重大水事纠纷;负责水务工程管理,编制、审查中小型水利基建项目,组织、指导全市水务基本建设;组织建设和管理重要水利工程;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指导全市水库、大坝等水利工程的安全监管;组织实施水务行业工程建设的监督。

(五)指导全市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与保护,负责全市堤防建设和管理;负责全市河道、水库、湖泊、河口滩涂的管理以及管护范围内砂石资源等的开发、利用和保护。

(六)组织、协调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水利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全市农村水利工作,负责全市乡镇集中供水、农村饮水安全、节水灌溉等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组织指导已建成农村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和除险加固工作;按规定指导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工作;指导水电农村电气化和小水电代燃料工程;组织实施职责范围内的地方电力管理工作,指导水务行业地方电站、电网管理并实施技术监督。

(七)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订全市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全市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工作;负责市级立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监督实施及水土保持设施的验收工作,指导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八)负责水产渔政工作。拟定渔业发展和渔业资源保护利用规划;负责全市渔业生产,指导水产品加工、流通和市场建设;负责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和水生长动物 防疫、检疫以及渔药、渔饲料使用环节的监督检查;负责水生生物的水产品种质资源保护区管理;实施渔业环境监测;协调仲裁重大渔事纠纷,查处重大渔政案件,牵头查处渔业污染事故;负责全市渔业船舶登记检验和各类渔业项目行政审批;指导渔业安全生产。(水产、渔政职能已划农业部门)。

(九)承担广元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日常工作。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全市防汛、排涝、抗旱工作;负责江河和重要水工程实施防洪抗旱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工作;组织编制全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指导防汛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

(十)指导全市有关水务。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组织指导全市重大水务对外合作工作。

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应诉工作;指导全市水务渔业行业队伍建设、服务体系建设。

(十一)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十二)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履行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行业监督管理职责和本单位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工作职责。

(十三)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职责

    边界

(一)环境保护工作职责。按照中共广元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落实环境保护工作职责的通知》(广编发〔2017〕53号)执行。对本行业领域的环境保护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履行环境保护行业监督管理职责和本单位环境保护工作职责。

(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按照中共广元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分工的通知》(广编发〔2017〕23号)执行。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履行安全生产行业监督管理职责和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三)水资源保护与水污染防治的职责分工。水务局对水资源保护负责,环境保护局对水环境质量和水污染防治负责。两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协调与配合,建立部门协商机制,定期通报水资源保护与水污染防治有关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环境保护局发布水环境信息,对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负责。水务局发布水资源信息中涉及水环境质量的内容,应与环境保护局协商一致。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2000247 站点地图  网站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