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剑阁县水务局“四个精准”服务扶贫攻坚

剑阁县水务局“四个精准”服务扶贫攻坚

日期: 2016-01-19 浏览量: 3823 来源: 广元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据全县水利扶贫实施方案,今后5年,剑阁县水务局将围绕“四个精准”,着力破解该县贫困村“因水不稳、因水不兴、因水致贫”难题,为贫困村全面脱贫致富提供良好的水利保障。 

一是抓安全饮水,精准构建农村饮水保障体系。以构建农村饮水安全网络,提高饮水安全保障为目标,提高集中供水保障率、自来水普及率、水质合格率,构建精准到户的饮水安全保障体系。采取“以大代小、以城带乡,以大并小,小小联合”的方式,以新建、扩建、配套、改造、联网等措施,通过村造册,户建卡的模式,精准到户到人,有效解决贫困村社群众饮水问题。 

二是抓产水配套,精准支撑农业产业发展。即围绕农村产业发展和水利建设管理配套发展,为农业生产和农村产业发展提供用水保障。重点实施好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维修改造,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等项目,确保水库工程安全运行,蓄水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位置重要的山坪塘得到全面整治,至2020年,全县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明显提高,基本建成农业生产用水保障体系。 

三是抓水源保障,精准解决区域工程性缺水问题。加快实施武引二期剑阁灌区工程、杨家河水库(扩建)工程、剑门水库等骨干防洪控制性工程,为灌区沿线乡(镇)、村(组)提供人饮、农田灌溉和生态用水需求保障。 

四是抓综合治理,精准改善水生态发展环境。按照“系统治理”的原则,针对重点中小河流重点河段,切实加大堤防和河道整治、水库等重点防洪工程建设布局,有效改善城镇防洪能力,提升河道生态自我修复能力。切实加强污水处理厂站的新改扩建和管网配套,加强监测管理体系,确保污水达标排放。针对水土流失小流域,大力争取和实施水土保持和坡耕地治理项目,通过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有效改善治理区生产生活条件,为脱贫致富夯实基础。 

(剑阁县水务局 杨健康)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