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苍溪:防汛抗旱早防 有备无患无忧

苍溪:防汛抗旱早防 有备无患无忧

日期: 2016-03-29 浏览量: 4006 来源: 广元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汛期临近,随着不断上升的气温加上自然界的不确定性将会使发生极端天气现象的机率大增。县水务局、县防洪办早准备、早部署、早安排、早行动、早落实,做好防汛抗旱前的一切准备工作。

一是充实机构,组织到位。针对因工作人员变动,及时调整防汛抗旱组织机构,进一步修订《苍溪县防洪应急预案》和《苍溪县抗旱应急预案》,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的防汛抗旱责任制。明确各级领导防汛抗旱分工,落实到工程、包干责任制。

二是落实责任,狠抓落实。本着“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为面对可能出现的汛情和旱情,与各单位签订责任书,定岗定位,落实责任,做到岗位明、思路清、行动快。落实专人对山洪灾害预警系统进行维护,确保信息的正常传输,为会商提供及时的决策依据。3月底县防办、水务局、海事处等相关单位组成联合工作组,对全县防汛工作进行为期3天全面检查,

三是准备充分,积极应对。落实抢险队伍和物资储备,储备编织袋10000条、铁锹50把、救生衣100件,全县共成立了抗洪抢险分队41支, 冲锋舟2艘,结合区域实际,有针对性加强应急演练,确保战时人员拉得出、物资供得上;为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旱情,编制修订抗旱应急预案,对抗旱机械设备进行养护维修,准备抗旱送水车5台,送水袋20条,打井机一套,抽水设备20套,移动抽水设备1套,抗旱输水管道5000米,充实组建抗旱服务队15支,强化应急演练,提升防汛抗旱综合应对能力。

四是重点预防,杜绝后患。坚持以预防为主,加快塘、库、堰的隐患排查整治。对城市和农村人口聚居密集的地方重点加强隐患的排查;对汛期有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区域进行随时监测。

五是加强督查,不留死角。防汛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做到人不离岗,针对复杂多变的天气气候形势要及时准确发布,督查部门履职尽责,对人员的值守情况、隐患排查情况、物资储备情况进行督查落实。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与各单位和乡镇签订责任书,层层抓好落实,上下形成合力,共同抓防汛抗旱工作。

六是清障到位,保证畅通。县水务局、防洪办会同海事、国土等相关部门对嘉陵江、东河采砂船、洪水线以下的加工业、渔船、渡船、客运船、水上餐饮船等重点部位和重点地段进行拉网式检查,发现问题,按照《水法》、《防洪法》等相关法规,逐一进行清理整改,确保河道行洪区无障碍物。(苟志)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