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润山乡竞芬芳-苍溪县水利扶贫综述

水润山乡竞芬芳-苍溪县水利扶贫综述

日期: 2020-05-07 浏览量: 5376 来源: 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水润竞芬芳

-苍溪县水利扶贫综述


天初暖,日初长,好春光。万汇此时皆得意,竞芬芳。

2020年的春天,刚经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浩劫”后的梨乡大地,仍然是春意盎然,处处一片生机勃勃,洋溢着春的活力。面对脱贫攻坚这场“大考”,苍溪水利人潜心做好一切功课。

使命,坚定初心的方向

“把水的问题解决好,这是脱贫攻坚的硬要求,这也是根本,我们必须无条件落实好”,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东如实阐述水利脱贫的重要性。

2019年,苍溪县脱贫攻坚实现全县摘帽,县水利局在行业脱贫攻坚工作中,用尽了招数、想尽了办法、创新了做法、总结了经验、一门心思抓好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着力解决完成了全县39个贫困村6821个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巩固提升了175个已退出贫困村84932人饮水安全目标任务。新建、整治山坪塘98口,新建、维修渠道135公里,新建防旱池156口,完成节水灌溉项目5个,新增灌溉面积5000亩,新增蓄水量32万立方。

自从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如期完成任务,按照县委的安排,临时成立水利脱贫攻坚办公室,经过反复考虑,临时借用具有乡镇供水经验的张勇担任脱贫办主任。上任初始,他没有思路,没有方向,整个人都是懵的,担子已经压在肩上了,自部队回来后一直在从事乡镇供水工作,算是有些“基础”。但面对全县贫困群众的生活用水问题, 这是一副不轻的担子,那阵子他想退缩。但对一名有着10多年军历的他来说,他又不愿“轻易言输”。接过担子,临时抽调了3名成员,组建了水利脱贫攻坚办。那阵子脱贫办的同志白天下乡走村串户,收集资料,晚上在一起研判分析数据,从机关抽调专业技术人员会同乡镇、村组对贫困村的情况行全面的摸底,采取开群众大会、村组干部会、坝坝会等形式与贫困户进行面对面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进行编制方案。从那天起,脱贫办的日子就“不好过”,没有自己的时间和空间,生活也不规律,起早贪黑,方便面成了他们生活的主打,也是他们的标配。给自己施压,首先拟好“全县水利脱贫攻坚、水利行业脱贫攻坚”两张作战图,悬挂在办公室显眼处,时刻提醒和警醒,实行挂图作战。

脱贫,不放过任何细节

“水利局扶持几年来,做的成绩很不简单。标改水库和塘堰,关起洪水灌粮田。天干雨晴不把远水担,户户自来水安灶台边……” 白桥镇上马村贫困户鲜义海自编顺口溜赞水利。

2015年,为提速推进水利行业脱贫攻坚工作,该局在脱贫办公室悬挂“苍溪县水利局脱贫攻坚作战图、苍溪县水利局脱贫攻坚作战示意图”,对图作战,集中全局之力全员参与水利行业扶贫工作决胜战。

紧急集结、号角吹响。水利局领导班子全员到位,领导班子成员个个挂帅披战袍,根据全县实际,成立9个技术联挂督查组,相关业务股室和9个水利站的干部职工为成员,统筹调配技术人员。自2014年以来,该局相关股室业务技术人员分别深入到全县所有贫困村进行摸排调查,先后派出2600余人(次),行程300多万公里,脚步遍布全县的山山水水、家家户户、沟沟坎坎。局机关干部李光蓉、车晓琴在扶贫路上,因山路陡滑摔伤,造成脚踝、手臂骨折。歧坪水利站干部杨长健家里孩子小、岳母双腿行动不便、妻子在贫困村代职,面对2016年7个脱贫村、35个非脱贫村的繁重任务,他每天同站长刘阳早出晚归,经常是早晨出门带上馒头和一壶水,在路上就着馒头喝白开水,有时一天吃两顿饭,有时三顿饭都赶不上点,饱一顿、饥一顿,从无怨言,默默无闻奔走在扶贫一线。

2017年1月,水利局再次到三川镇复兴村五组72岁的村民寇继秀老人家中调查时,她看到水利局的同志,热情地迎上来,她感慨地说“我住在这里几十年,一直是挑水吃,苦不说,水也不好,现在好多了,修了井,通了自来水,水比以前好多了!现在的政策好的很,也谢谢水利局的同志帮我安了自来水”,她边说边拉着水利局的同志到屋里喝开水。

该村地处九龙山半山腰,海拔875米,这里的百姓是出门就下坡,回家就爬坡,受自然条件的限制,长期以来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差,发展农村经济也受到局限,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基础设施得到明显的改善。2016年,苍溪县水利局通过脱贫攻坚项目的实施,投入资金20万元,建联户供水站2处,全村255户815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该村彻底告别吃水难的问题。

2018年5月份的一天,县水利局陵江水利站的工作人员驱车到云峰镇马石村下村途中,在入户的村道路上突然看到路边有一根“木头”横着,他们下车前去搬移,走近一看还在动,原来是一条蟒蛇的尾部,足足有成年人的手臂那么粗,两人一惊,不动声色悄悄退回到车上,静静地看着它慢慢离开后才通过。这种惊魂动魄的事在扶贫路上是经常会遇上。

巩固,永续地发挥效益

“摘帽了,不是就可以万事大吉。对已实施的工程进行查漏补缺,找短板、找差距,如何让已建成的项目发挥效益,如何进一步完善不足,对全县的饮水安全项目进行再排查,进行全面的巩固提升,保证持续发挥效益”,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东如是说。

2020年2月3日,正当疫情肆虐的时候,苍溪县水利局党组领导班子戴上口罩,做好一切防范消毒措施后,再一次聚在一起,开短会,专题研究2020年水利扶贫规划。本着“查漏补缺、巩固提升、补齐短板”的原则,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水利扶贫,着力解决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2014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强化“脱贫攻坚,水利先行”宗旨意识,不断创新理念,创新工作方式,迈出水利扶贫“最先一公里”、创新监管思路,跑好水利扶贫“中间一公里”、创新廉勤理念,走完水利扶贫“最后一公里”,创新探索“一水二源四保障”机制(一水:将多个分散水源用管网连通形成一股“大水源”,二源:“大水源供水,自备井补充”双水源保障,四保障:“水量、水质、水源、取水方便程度”)得到保障

饮水安全、产水配套项目建好,后期如何管理,持久发挥效益,这是苍溪水利人一直在研究和探讨的事。2018年,县水利局印制《饮水安全宣传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宣传册》《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宣传册》《水利行业法律法规宣传册》等7套宣传手册下发给乡镇、村组及水利干部,规范建设和管理。2019年,由水利局牵头起草《苍溪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经政府常务会审定后下到全县各乡镇落实执行。本着属地管理原则,划清权责,明确责任,切实解决“重建轻管、建后无管”的现象,对一些管网延伸工程采取“公司+农户+协会”的管理模式。在建后管理上,苍溪水利人是千方百计、百计千方地结合实际情况想办法、出实招,切实保障农村饮水安全项目长期发挥效益。

截至2020年4月,全县水利扶贫整合投入资金5.4亿多元,建成集中供水工程735处,分散、联户供水工程1259处,管网延伸供水工程274处,铺设供水管道1970公里,解决39个乡镇214贫困村、481个非贫困村共20余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实现贫困人口饮水安全达标率100%。整治山坪塘1042口,新建防旱池605口,新建整治灌溉渠道5676.7公里,建成高效节水面积13240亩,新增水方110万方,使贫困地区产水融合,产业发展,实现人均增收500元以上

2020年,决胜脱贫攻坚关键年,苍溪水利局全面开展查漏补缺补短板,巩固提升强效益,坚定必胜的信念,打好水利脱贫攻坚战,划一个圆满句号。

东风带雨逐西风大地阳和暖气生万物苏萌山水醒农家岁首又谋耕,战胜疫情后的梨乡人民,协手同步,全面复工复产,迈着奔康的步伐同心向前。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