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智慧水利先行先试专题--工作部署

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实施方案全部通过会审

2020-06-09 08:50

  近日,水利部网信办陆续组织完成长江流域、黄河流域和福建省、广东省、贵州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宁波市、深圳市、苏州市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实施方案的会审工作,标志着智慧水利已正式从谋划设计进入实施落地阶段。

  自《水利部关于开展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的通知》(水信息〔2020〕46号)印发以来,水利部网信办按照鄂竟平部长提出的“要盯住需要”的要求,统筹推进、扎实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与相关业务司局沟通,建立了网信部门统筹、业务司局深度参与的工作机制,相关业务司局均明确了业务指导人,并针对实施方案评审制定了网信办初审、业务司局预审、责任专家评审和行业内外高层次专家会审的流程,本次会审工作是对先行先试实施方案最后的把关环节。

  为确保实效,水利部网信办积极协调业务司局业务指导人员提前介入、持续跟进并参加了会审,同时充分考虑各先行先试单位地域、任务等特性,针对性的邀请行业内外高层次专家参与会审,水利部原总工程师汪洪、总规划师张志彤,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张建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春宏,以及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黄河水利委员会、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中国水利科学研究院、上海市水务局、浙江省水文管理中心、福建省水利信息中心、江西省水利信息中心、湖北省水利信息中心、湖南省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广东省综合技术保障中心、河海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腾讯、华为等单位的专家分别参加了会审。

  专家组分别听取了先行先试单位汇报及对口联系人、业务指导司局代表、责任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经质询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先行先试单位实施方案目标任务明确,总体框架符合智慧水利总体方案要求,组织和保障措施可行,提出的建设内容具有创新性、先进性,技术路线可行,其预期成果能满足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要求,可在相关领域推广应用,并对做好后续成果凝练总结等提出了要求。

  各先行先试单位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均成立专班,明确责任部门,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既定的进度节点推进实施方案编制,先后通过了水利部网信办初审、业务司局预审、责任专家评审。在会审环节,先行先试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全程参与,之后立即部署开展修改,均要求要逐条梳理专家意见,抓紧完善后报水利部网信办备案,作为今后2年实施的依据。

  下一步水利部网信办将依据通过会审的实施方案组织先行先试单位加快实施、及时总结凝练工作成果,争取智慧水利先行先试早日落地见效。

责编: 黄藏青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