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库调度运行管理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库调度运行管理的通知

日期: 2020-08-10 浏览量: 5477 来源: 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各县、区水利局,广元经开区农业农村工作局:

水库安全事关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责任重大。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我市将出现连续性强降雨过程,累计雨量可达150-350毫米,局部可达400-500毫米。为进一步强化水库工程安全管理,确保安全度汛,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三个责任人”要切实到岗到位。各县区要逐库落实地方政府责任人、技术指导责任人、巡查值守责任人,确保各个责任人到岗到位履职尽责。相关责任人要明确其工作内容和具体职责,做到职责明确,任务清楚。各县区要对辖区内水库工程安全度汛“三个责任人”到岗到位履职情况进行督查暗访和全覆盖电话抽查。

二、所有水库必须降至汛限水位以下运行。各县区水利局、水库运行管理单位要在强降雨过程来临之前,将水库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运行。特别是目前已超汛限水位运行的水库,要在暴雨来临前打开放水闸门,降低库水位,留足防洪库容,严禁水库超汛限水位蓄水。如因超汛限水位导致水库出现安全事故,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三、加强水库动态监管和安全隐患排查。各县区要按照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汛前检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总体要求,及时组织技术力量对本辖区内所有水库工程进行隐患排查登记,重点对工程大坝、溢洪道、放水设施、防汛抢险道路、动态监测设施、抢险救援物资储备等进行拉网式隐患排查,逐库落实隐患整改责任主体和具体整治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四、积极储备水库防汛抢险物资。各县区要精心组织,对现有防汛抢险物资设备进行清理登记,逐库落实应急抢险队伍和必要的抢险救援物资设备。对于水库防汛物资不足的要及时进行补充,确保一旦出现极端情况能及时为水库工程应急抢险提供保障。

五、在建病险水库必须空库度汛。目前正处于主汛期,各县区必须做好在建病险水库的度汛安全,所有施工中的病险水库必须空库运行,加强工程安全监测和巡查。各水库要采取“一库一策”安全度汛,合理安排工程施工工期和工序,确保水库安全万无一失。

六、严明水库防汛值班值守工作纪律。各县区要认真落实水库安全度汛责任制,强化工作纪律约束,严格执行水库防汛值班值守纪律,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值守人员要认真履职,不得脱岗离岗、擅离职守,要保持通讯通畅和信息及时准确传递。

 

 

      广元市水利局

     2020年8月10日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