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重点部位 四川省全力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字体:      】     打印     2020-08-17 08:34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8月10日开始,四川省遭受入汛以来持续时间长、局地雨强大、覆盖范围广的最强降雨过程。受强降雨影响,部分水库超汛限、超正常水位运行,一些小型水库因灾受损,水库安全度汛面临入汛以来最严峻考验。 

  为确保今年汛期水库安全度汛,按照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对四川做好当前防汛减灾工作强调“水库水电站调度好、小型水库看管好、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好”的要求,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胡云多次召开调度会强调,各地各单位要把防范应对工作抓实抓细,组织水库主管部门和管理单位对水库、渠道(涵闸)、村镇供水、塘坝、泵站等农村水利工程水毁情况进行全面核查,抢抓时间做好险情防范和应急处置,为迎战下一轮强降雨考验做足准备。  

  一是高度重视,提前做好安排部署。本轮强降雨到来前,四川省水利厅提前部署,下发《关于积极应对强降雨切实加强水库险情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从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逐库逐岗压实责任,强化“三个重点环节”落实到位,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突出抓好病险水库安全度汛,全力提升抢险救灾能力等六个方面对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指导各地出实招、见实效,全力实现“超标准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水库不因工作不到位垮坝失事”的目标。  

  二是压实责任,加大抽查督导力度。值班人员每日对各地水库防汛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电话抽查,抽查水库座数由往常的20座增加到40座,督促各级各类“责任人”上岗履职尽责,及时提醒强降雨影响区水库“责任人”做好防范应对和应急调度,将责任、要求逐级传导到每一座水库的操作层。同时,利用“四川省水库动态监管预警系统”平台,加强对水库水情、雨情、工情的远程监控,并发布《超汛限水位水库分布情况通报》、《水库大坝管理范围违规垂钓嬉戏情况通报》,对水库安全度汛提出督导要求。 

  三是专业帮扶,加强水库度汛技术指导。今年入汛以来,四川省抽调30名熟悉水库情况的技术骨干组成6支农村水利抢险救灾工作组,分赴强降雨区开展安全度汛技术服务工作。工作组除参加绵阳、广元等地的防汛抢险救灾一线指导外,先后到成都、德阳、遂宁、宜宾、泸州、达州、广安等地深入30余座水库现场指导防汛工作。   

  四是再添举措,进一步抓好水库安全度汛。结合雨水汛情变化,四川省水利厅向各地水库管理部门发出《关于切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全力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从清醒认清形势、增强政治担当,逐库逐岗到位、严格压实责任,强化会商研判、准确监测预警,加密巡坝查险、强化隐患处置,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转移避险,强化抢险救援、规范险情报送等六个方面再添措施,全力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