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城市热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0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城市热线 -- 版次:[ B01 ]
治水思路“蜕变”
——苍溪县水利发展侧记
 

    苍溪位于四川盆地北缘,秦巴山脉南麓,嘉陵江中游,幅员面积2330平方公里。目前,全县共建成各类水利工程118497处,有效蓄水1.8亿立方,常年蓄水1.6亿立方左右。长期以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指导思想和“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治水原则,逐步探索形成了“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的治水模式,在国家政策和项目资金的支持下,水利基础设施逐年发生变化,治水兴县取得实质性成效。

    治水就是要符合区域实际特性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新的时代使命。苍溪县水利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治水思路和“水利工程补短板强弱项,水利行业强监管优服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结合日常管理和河长制工作,深入践行“再造都江堰”水利大提升行动,突出抓好“水利工程建设运行管理、供水保障、防汛减灾、生态建设、水资源调度”五大体系及9个“基层片区流域站”建设管理工作,逐步实现“重建轻管”向“以管促建、建管统一”的转变。不断推进全县水利基础设施全新改善,助推乡村振兴健康发展。

    立足全域统筹,狠抓规划落实。苍溪县水利局“一班人”思路清晰,明白工程性缺水和资源性缺水是制约全县水利发展的“两大短板”,且分化明显。短板如何补?补在哪?既是时代使命,更是水利改革的重要担当。他们明确规划不仅写在纸上,更加注重实效。水利规划由县委、县政府统揽,全县一盘棋进行项目整合,协调布局,统筹规划。同时,分行业、分部门细化规划,由县委、县政府统一组织综合审议。为认真落实规划,苍溪水利人如石沉水,“一把手”负总责,局班子成员带队抓,相关股室具体抓,聘请专业技术团队跟踪进行技术服务,并根据“远近偏、穷富差、丰欠少”等情况,采取“总分合、点线面、紧急缓”进一步细化综合规划,工程性缺水的就规划水库除险加固、维修养护、农田水利、灌区配套、千亿斤粮食等项目,资源性缺水的就规划抗旱水源、高效节水、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农业产业等项目,最终实现“全域灌溉”,覆盖“最后一公里”。2019年,到位专项项目资金1.8亿元,县级整合资金用于水利建设2.1亿元。

    聚力脱贫攻坚,务实兴水为民。“脱贫攻坚,水利先行”。牢固树立“以水定产、产水配套”的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方式,迈出水利扶贫“最先一公里”;创新监管思路,跑好水利扶贫“中间一公里”;创新廉勤理念,走完水利扶贫“最后一公里”,切实体现了“兴水为民”。强化饮水安全工程惠民脱贫奔小康。全县共建成集中供水工程735处,分散、联户供水工程1259处,管网延伸供水工程274处,铺设供水管道1970公里,解决39个乡镇214个贫困村、481个非贫困村共20余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实现饮水安全达标率100%。实施产水配套工程助农增收成效显著。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53座,完成新建抗旱水源小(2)型水库2座,在建抗旱水源小(2)型水库2座,配套改造中型水库2座涉及灌区6.5万亩,整治山坪塘1042口,新建防旱池605口,新建整治灌溉渠道5676.7公里,建成高效节水面积13240亩,新增蓄引提水能力519万方。

    改革运管办法,确保安全运行。运行管理不光落在纸上,还要见到实效,抓运行管理一直在路上。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办法》《苍溪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试行)》,每座小(2)型水库落实了1名村级管护人员和饮水工程管护责任,由县财政落实了平均每座水库3000元管护费,在农田水利项目中安排维修养护资金用于小(2)型水库维修养护,山坪塘参照执行,其运行管理经费在村级公共运行服务费中列支。2019年,苍溪县成功申报水库标准化运行管理试点县,使该县水库运行管理得到更大提升,全县水库均明确了管理单位,落实了安全管理3个责任人,防汛3个责任人,强化督查检查,强化整改落实,工程管理更加规范,工程面貌大幅改善,安全运行更进一步保障。

    亮点就是要善于在过程中总结提炼

    结合山丘区的特点,探索推行智慧水利科学管理体系初步形成,推动了水利工作更加科学高效。通过近几年的努力,目前,该县已建成自动节水灌溉平台,灌区供水智慧管理平台,人畜供水自动监测平台,山洪灾害防治预警平台,水库动态监管预警平台。《四川苍溪智慧灌溉全掌控》(农田水利建设巡礼)在《人民日报》要闻版刊载。智慧水利,使管理更科学,工作更高效,安全更保障。

    “一水二源四保障”饮水安全建管体系基本构建,解除了饮水安全的“后顾之忧”。探索运用“一水二源四保障”建管体系,一水:将多个分散水源用管网连通形成一股“大水源”。二源:“大水源供水,农户自备井补充”,实现双水源供水,解决了干旱缺水瓶颈。四保障:建成一水二源后,水量充足、水质安全、水源可靠、取水更方便,农村生活用水真正实现95%以上的保障。

    “折叠堰”技术喜获国家专利,科技创新解决了山坪塘蓄水能力减弱难题。水利工程师谢德君通过探索和反复实验,科技创新“折叠堰”技术在山坪塘上运用,解决了山坪塘因淤积缩减库容而减少蓄水量的难题,获得国家专利。该技术被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收录第十届国际水利先进技术名录。该技术已在全国多地推广,在全县山坪塘建设中广泛运用,得到群众喜爱。该技术就是在山坪塘泄洪道口设置一道“折叠堰”,投资约在5000-10000元间,可新增蓄水约500-15000方左右,提高防洪能力,实现小投入大收益。

    创新就是要在转型中不断摸索尝试

    督到位,强化做实事。县委、县政府督查室采取定期或不定期对水利项目建设情况、常态化管理情况等进行督查暗访,及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并提出整改意见,对违纪违规的问题提交县纪委监委查处,把水利工程这项民生头等大事督到位、抓实在,有效防止了“形象工程”在水利建设中打折扣。县水利局成立9个技术指导督查组,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技术指导、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等进行全过程监督,确保了工程安全有序推进。

    考到位,保证不走样。每年将水利扶贫、水库除险加固、河道综合治理、水土保持、堤防工程、河长制等工作纳入全县目标考核,采取现场培训、交叉检查、交流学习、互相评比等方式,提高乡镇参与项目建设管理能力。同时,采取日常管理积分、实地查看打分、对照标准评分、走访群众议分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评定,并将考核情况与评先评优、提职晋级挂钩,有效增强了积极参与水利建设的主动性。

    奖到位,调动积极性。以奖代补、以项目奖项目,每年县财政预算“以奖代补”资金,对乡镇、村组水利项目实施好的采取资金或项目奖励,激励乡镇、村组的治水修水热情,提高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2019年共奖励项目120个,资金1500万元。

    思路就是要在变革中大胆拓展

    从传统水利向现代化水利的转型和跨越,该县坚定不移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强弱项、水利行业强监管优服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重点聚焦脱贫攻坚、防洪安全、重大战略、农村水利、水生态保护修复、水利信息化六个方向,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把短板补牢固。针对全县工程性缺水,资源性缺水的短板,重点抓好已成工程蓄水管理,工程差的工程措施补,资金缺的资金补,管理差的管理补,保护工程安全运行,做到引得来、蓄得住、管得好、长受益。

    强监管更深入。抓住水库标准化管理试点契机,增强小(2)型水库管理力度。针对近年无国管中小(1)型水库维修养护经费,重点研究如何实现自身的造血功能。不断加强改革力度,推进标准化管理试点先行,把饮水安全、水土保持、河长制等工作纳入常态化监管。

    抓配套可持续。进一步强化政策配套、资金配套,加大维修养护专项资金和县上统筹整合资金投入力度,加大专业技术人员的招引力度,提升水利工程管理技术能力;加大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力度,配强协会管水能力,以用水补贴来充分调动群众自主管理积极性;试点水权入股、产权入股、产业分红等创收办法,助农增收,促进农户自主参与工程维护管理;激励成功人士返乡创业,投入水利工程建设。配套跟进,建管并重,促进水利工程持续良性运行。    (苟志徐鹏罗文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