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府行动——2020年嘉陵江流域(广元段)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成功举行 » 详情
天府行动——2020年嘉陵江流域(广元段)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1-04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打印

2020年10月30日,天府行动--2020年嘉陵江流域(广元段)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广元市朝天区羊木镇郭家滩成功举行。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陈秋绿,市委常委、副市长孔祥泉出席活动并现场观摩,朝天区委副书记、区长伏玉琼出席活动并致辞。各县区、市级相关部门和广元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汉中市生态环境局、陇南市生态环境局、南充市生态环境局、宁强县生态环境局、文县生态环境分局、阆中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观摩演练。

现场图

上午10点,演练在朝天区羊木镇郭家滩正式开始。此次应急演练模拟陕西省宁强县某铅锌矿洗选厂尾矿库泄漏,涉重金属污染物(以铅、锌为特征指标)进入嘉陵江一级支流石门子河,可能影响嘉陵江干流水质及下游饮用水安全的突发环境事件。共设置了信息报告和通报、预案启动、快速到位、应急监测、应急处置、信息公开等多个演练情景。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陈秋绿讲话

演练总指挥、广元市委常委、副市长孔祥泉讲话

广元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委现场指挥

事件发生后,我市立即成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迅速组织生态环境、水文监测、消防救援、应急救援、水利防汛、疾控医疗、公安民警、民兵应急等多支力量赶往现场,开展水质监测,设置多级围堰进行拦截沉降处置,对石门子河、嘉陵江沿线进行污染情况和环境敏感点开展详细调查,并做好沿线应急供水准备。整个处置过程中,各部门、各环节通力合作,切断了污染源,最终化解危机,避免了污染对环境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演练现场

演练结束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陈秋绿对此次演练进行点评。他高度肯定了本次应急演练,认为各参演单位、参演人员分工明确、积极配合、通力协作,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他指出,作为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和应急管理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此次演练政府高度重视,领导有力;协调联动,组织有力;练战结合,成果丰硕。他希望,广元市要进一步清醒认识当前环境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充分做好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准备,不断加强环境应急能力建设,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本次演练总指挥、广元市委常委、副市长孔祥泉作总结讲话。他要求,各级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环境安全管理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川陕甘跨界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联防联控机制,不断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的科学化、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强化工作保障,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