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管理司召开江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座谈会

2020-12-02 16:54
       11月25日,水资源管理司在北京召开2020年江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座谈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要求,总结交流2019年东营会议以来各流域水资源管理工作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水资源司杨得瑞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郭孟卓副司长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东营会议以来,各流域管理机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紧紧围绕“合理分水,管住用水,系统治水”的工作目标,明晰思路,突出重点,措施务实,工作富有成效。90条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目标完成制订,新批复9条跨省重点江河水量分配方案,完成30条河流水量分配方案制订;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开展,已登记取水口320余万处,长江、太湖流域取用水问题整改提升取得积极进展;华北地下水超采治理加快推进,组织对河北省21条河湖实施生态补水成效显著,地下水管理和水资源保护工作显著加强,水资源监测体系建设、用水统计管理、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等基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建立地下水位变化通报机制,制订黄河流域水资源超载地区暂停新增取水许可政策措施。但也要看到,当前部分流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还面临水资源短缺的巨大压力,水资源过度开发问题亟待解决,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亟待建立,水资源管理和保护的基础性工作仍然滞后,距离管住用水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会议强调,做好流域水资源管理工作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的重大意义,坚决落实以水而定、量水而行。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推进河湖生态流量管理和水量分配。加强省区行政协调工作,做好生态流量实施方案、水量分配方案与综合规划的衔接,加快方案的印发实施。把生态流量确定的控制断面和水量分配重要断面的达标情况作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的重要指标,推动取得实效。二是深入推进取用水管理。督促完成长江、太湖流域全面完成整改提升,抓好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做到真整改、改到位、见实效。指导地方深入推进取水口核查登记,继续强化工作督导,掌握工作进度,确保阶段任务落实到位。及早研究相关问题整改配套政策,黄河流域要落实好水资源超载地区暂停新增取水许可,其他流域特别是水资源短缺流域要抓紧研究推进相关管理措施落实问题。加快推进流域水资源监测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和组织实施。三是加强地下水管理与超采治理。加强对各省区地下水“双控”指标确定工作指导和成果复核,抓紧组织重点区域地下水超采治理和保护方案编制。持续推进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继续做好地下水超采区水位通报。推动地下水监测信息共享。四是做好水资源保护。继续做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指导与检查评估。强化饮用水源保护监督性监测,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地方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推动完善跨省区水资源保护协调机制,有效应对水污染事件。
       部调水司,水规总院、水资源管理中心和各流域管理机构分管负责同志、水资源管理局(处)、节约保护局(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