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科学施策解决高寒山区冬季用水难题
来源:省农水局
发布日期:2020-12-25
浏览:11718
字号:
A+
A
A-

据预报,今年四川省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受自然地理和气候因素影响,冬季降水普遍偏少,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地下水源枯竭、冻结等问题,农村供水保障供需矛盾易发。为深入抓好冬季农村供水安全保障工作,保障高寒山区群众冬季生产生活用水,广元市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科学引导蓄水保水。整合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等各类资金6000余万元,在高寒山区新改建调蓄水池1300余口、提水泵站320余个,按照“能蓄则蓄”原则,拦蓄地表水入池、入塘、入库,确保枯水期不断水。同时,通过多水源并联、单散户打井等方式,提高水源保障率,确保每户至少有1处常用水源、有1处及以上应急备用水源。目前,全市高寒山区冬季供水量稳定在4500万立方米,可满足2.3万户高寒山区群众冬季生产生活用水。

二是实施防冻保暖改造。投入资金1500万元,对高寒山区和旅游景区11个乡镇实施供水管网防寒保温改造工程,采取主管网深埋、保温材料包裹等技术实施改造,并实行高峰段供水、低峰段排空积水、温水解冻等措施,提升寒冷天气运行效能。安排技术人员轮流驻点,对发热系数、防冻效果等6个方面进行运行监测,全力保障改造成效。今年全市高寒山区管网冻裂、堵塞等问题同比减少90%以上。

三是健全应急保障机制。实行“平时预防、冬季加强”应急保障机制,以供水片区组建专业抢修队伍,打造供水“2小时”保畅服务圈。制作用水户“明白卡”,涵盖监督举报电话、“供水110”热线及冬季用水设施防寒保暖指南,提高群众自觉参与供水防冻保安全意识。组织村社干部、村级水管员、爱心邻居等与病残户、缺劳户及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结对,落实用水责任人,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目前,已组建抢修队伍320支、发放用水明白卡3.7万张、结对7800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