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部召开水政工作视频会议

水利部召开水政工作视频会议

日期: 2021-04-23 浏览量: 5585 来源: 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本站讯 4月21日,水利部召开水政工作视频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水利政策法规工作成效,分析新阶段水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对“十四五”特别是2021年水政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魏山忠出席会议并讲话,总规划师汪安南主持会议并总结。

  魏山忠指出,2020年及“十三五”水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过去一年,水法规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我国第一部流域性法律长江保护法颁布实施,黄河立法起草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水行政执法效能不断提升,陈年积案全部“清零”,水利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胜利。水利“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普法宣传等工作不断加强。

  魏山忠强调,“十四五”时期水政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水利管理面临的深层次问题,推进水利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良性运行。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新阶段水利政策法规工作的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依法防范水利重大风险。要聚焦“十四五”规划,把握水利政策法规工作面临的新任务,加快完善重点领域法规制度,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魏山忠强调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水政工作要心怀“国之大者”,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中把握水利历史使命,从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找准水政工作努力方向。一要注重整体谋划,加快重点领域立法进度,抓好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修订完善,支持地方做好立法工作。二要全面提升能力,进一步整合统筹执法资源,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强联合执法,加大执法力度。三要推进依法行政,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做好水事纠纷预防化解,不断完善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核和普法宣传。四要抓好重大政策研究,创新研究模式,注重成果质量。五要加强作风建设,勇于负责,甘于奉献,打造清正廉洁、能打硬仗的水政队伍,推动水政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汪安南在会议总结中要求,各地各单位要传达好会议精神,切实抓好新形势下水政工作,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会上,长江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委员会和黑龙江、安徽、福建、江西、四川、甘肃等6省水利厅作交流发言。

  部机关有关司局和部分在京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流域管理机构、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有关负责同志及水政机构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