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今日正式入汛!今年汛期四川气候年景如何?做了哪些迎汛准备?

来源:川观新闻时间:2021年05月01日 08:17

汛前,四川各地开展水毁工程修复 邵明亮 摄

    5月1日,四川正式进入汛期(5-9月)。进入汛期,就意味着进入了强降水集中期,降雨将强度更大、历时更长,突发洪涝灾害事件发生概率大增,天气形势更加复杂多变,极端天气事件将明显增多。
    去年,四川遭遇罕见洪涝灾害,今年全省的气候年景如何?当下,四川需要抓紧时间做好哪些度汛准备?今年灾害趋势预测如何?

四川省2021年山洪灾害防范应对演练 华小峰 摄

看形势: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降水空间分布不均
在4月27日举行的全省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和河湖长制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四川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预计今年汛期全省平均降水量为730—750毫米,总体较常年均值(752.1毫米)略偏少,但空间分布不均,旱涝灾害交替。
气温方面,今年汛期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均值(21.5C)偏高0.5—1.0℃。其中川西高原北部(阿坝)雨季开始期较常年偏晚,川西高原南部(甘孜)、攀西地区(攀枝花、凉山)雨季开始期较常年偏早。发生极端天气事件风险较高,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
    
预计初夏(5—6月),盆地中部(遂宁、资阳、内江)、南部(宜宾、泸州、自贡)有一般性夏旱发生。盛夏(7—8月),盆地东北部(巴中、达州、广安、南充)、中部(遂宁、资阳、内江)有中等强度伏旱发生。川西高原北部、盆周山地和攀西地区有强降水集中时段,易引发滑坡、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四川省2021年山洪灾害防范应对演练 邵明亮 摄

    看应对:“三个迅速”,抓紧抓实抓细防汛减灾各项工作
    
“我们坚持抓早抓主动,提前安排部署,全力推进防汛抗旱准备工作。”针对今年防汛形势,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水利厅厅长郭亨孝表示,近日四川明确了由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负责常务工作和分管工作的同志担任双指挥长的组织体系。
    
4月23日,由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主办的2021年山洪灾害防范应对演练在汶川县绵虒镇举行。今年全省各地汛前和汛期计划开展22212场次各类演练,目前已开展4046场次。此外,截至4月23日,全省水毁修复项目完成644个,剩余项目预计5月底前全面完成,正加快推进2172座灾后薄弱环节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建设。

    郭亨孝表示,汛期将着力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抓责任落实,将责任制贯穿监测预警调度会商、避险转移、应急处置各环节;二是突出水库安全度汛及山洪灾害防御;三是加强雨情水情监测研判,抓紧修订预案和预案演练,做好物资、队伍准备;四是加强风险隐患排查;五是完善应急联动和快速反应机制。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