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剑阁县水利局全力以赴应对“7.9-10”防汛减灾工作

剑阁县水利局全力以赴应对“7.9-10”防汛减灾工作

日期: 2021-07-14 浏览量: 6382 来源: 剑阁县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7月9日上午10时,接剑阁县气象局发布的暴雨预警,预计当晚8时到10日上午11时全县将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县境内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中部地区雨量可达270毫米以上。本次强降雨过程具有一定极端性,引发山洪、内涝、地灾和中小河流洪水的风险较高。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为切实做好应对“7.9—7.10”本轮强降雨工作。剑阁县水利局反应迅速,立即采取应对措施,强化安全检查和应急处置,狠抓水利工程值守排险,积极防御本轮强降雨过程。

一、提前做好预测预警,安排布置防洪抢险工作

7月9日,在县气象部门发布强降雨信息后,剑阁县水利局高度重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显锋立即召开了局班子全体成员和中层干部紧急会议,层层落实领导责任制,对在建禾丰水库、鹤龄水厂、清江河右岸堤防整治等水利工程和已建成的中小型水库、供水站、防洪堤划分地段,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同时及时研判、分析水情、雨情变化动态,研究商讨防汛工作对策。第一时间向水利系统下发了紧急通知,对全县水利工程防洪度汛、安全隐患排查和抢险救灾工作进行了再次安排部署,要求水利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服从全县防汛工作大局,从即日起至本轮暴雨结束时止,干部职工一律不放假,务必在岗在位,随时待命,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确保出现险情积极应对并及时处置。同时,及时启动了水利工程防汛预案,科学执行调库工作,清江河壅水工程限时下闸放水,为可能到来的洪峰提前做好了充分准备。

二、实行领导包片,提前做好防汛抢险技术指导

根据县委县政府和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7月9日晚上9时30分,局分片联络人主动联系县四大班子领导和县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组成包片巡查组,均在第一时间紧急奔赴各自挂联的乡镇、水利工程和重要设施一线指导当地党委、政府开展防汛抢险准备工作,提前紧急转移地质灾害危险区域群众,同时对乡镇水利工程一线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做到了指挥到一线,工作在一线,措施落实到一线。

三、强化应急处置,狠抓水利工程值守检查

为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当晚,水利局第一时间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及相关股室工作人员组成7个工作组分片到29个乡镇对全县杨家坝、龙王潭2座中型水库、清江河壅水工程和右岸堤防整治工程、29座小一型水库以及57个乡镇供水站进行汛中安全大检查。对水库大坝、涵卧管、放水设施、水库溢洪道、水库超限蓄水、水库备用电源、观测设施、管理房等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对水库管理制度、值班记录、警示标志、人员值班值守、防汛应急预案及抢险物资等内容进行了抽检,确保了中小水库、乡镇供水站防汛值班人员到岗履职。同时,认真按照省厅要求重点检查中小型水库安全管理“七到位”和群众参与“五须知”落实情况,对水库水位超限运行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的水库按照“一库一策”防汛预案全力做好应急抢险工作,对病险水库采取降低蓄水位、加强观测巡视等措施,全力保障水库大坝安全和工程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求值班人员坚持24小时值班,日夜奋战,严防死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并迅速处置。

四、狠抓水利工程隐患排查,据实核查受灾损失

一是搞好隐患排查整改。10日上午,7个检查组在对全县水库、供水及堤防工程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的同时,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了台账,逐个工程制订了整改方案和应急度汛方案,落实了责任人,规定了整治时间和质量要求。对已成灾的,进行准确调查登记,对已发生险情,尚未成灾的,立即排险。确保了水利灾情的及时上报,为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了解灾情,做好决策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及时补充防汛物资。对防汛预案、防汛物资储备和应急抢险工作进行了再检查、再落实,及时补充了防汛物资,全力做好防汛准备。

目前,全县296座水库运行稳定,防汛物资储备充分,应急抢险队伍24小时待命,全县水库、堤防、乡镇供水等防洪重点部位的监测、巡视、预警、避险转移等措施落实到位。剑阁县水利局不等不靠,统筹安排,各项防汛减灾工作正在有力、有效、有序全面展开。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