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川印发《水库应对暴雨洪灾及超标准洪水应急处置工作指导手册》 着力提升应对大灾巨险能力

四川印发《水库应对暴雨洪灾及超标准洪水应急处置工作指导手册》 着力提升应对大灾巨险能力

日期: 2021-08-10 浏览量: 6547 来源: 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决策部署,四川省水利厅立足抢大险、防大灾、防巨灾,推动水库防汛责任再压实、监测预警再强化、应急预案再完善、风险隐患再排查、救援能力再加强、宣传教育再深化“六大行动”,结合全省实际,编制了《四川省水库应对暴雨洪灾及超标准洪水应急处置工作指导手册》,日前已印发全省各地水库主管部门、管理单位,要求层层抓好工作落实。

该《指导手册》内容全面、重点突出,主要包括《四川省水库安全管理“七到位”》《四川省水库安全管理群众参与“五须知”》《水库政府行政责任人履职提示卡》《水库防灾减灾工作卡》《水库安全避险明白卡》《“水库溃坝怎么办”宣传画》和《四川省水库险情应急处置“十一要点”》等七大主题内容。特别是重点针对暴雨洪灾及超标准洪水可能导致水库风浪淘刷、漫坝、渗水、塌坑、漏洞、裂缝、管涌、流土、滑坡、输(泄)水建筑物受损溢洪道险情等11种险情,均通过图文并茂、案例分析的形式提供了险情抢护原则、抢护方法和注意事项,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为切实提升水库应急处置能力,全力防范暴雨洪灾和超标准洪水,四川省水利厅要求各地对所管辖的水库逐座落实“三卡制”,即向政府行政责任人发放“履职提示卡”,向主管部门、管理单位、技术和巡查值守责任人发放“防灾减灾工作卡”,向影响区群众发放“安全避险明白卡”,把“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原则落实到村到户到人。要求各地聚焦各自所管辖水库的最担心问题、最薄弱环节,做最充分的准备,扎实细致做好水库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牢牢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最大限度降低致灾风险。

同时,水利厅多措并举强化督导,采取省市县三级联动,自726日起集中15天时间,开展水库安全度汛问题隐患拉网式排查整改行动,并针对现存病险水库控制运用措施落实、跨汛期施工的除险加固工程、洪水影响区的水毁水库等开展重点排查,实现100%全覆盖。省水库防汛值班室每日抽查水库值守情况提升至30座,对于超汛限水位水库进行每日通报。通过全省水库动态监管预警系统向10361名防汛“责任人”发送提醒短信远程督导,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全力实现“超标准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水库不因工作不到位垮坝失事”的目标,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