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德阳市“3×3模式”推进水行政执法取得明显成效

德阳市“3×3模式”推进水行政执法取得明显成效

日期: 2021-11-05 浏览量: 5849 来源: 水利厅 分享:
【字体: 打印

今年来德阳市创新举措,采取“3×3模式”推进水行政执法,取得明显成效。(1)三项创新推进长效常治。一是积极探索建立“红黄绿”挂牌警示、砂石采运管理、水利行业市场主体信用评价三项长效机制。通过黄牌警示、红牌通报督促沿河镇乡加大河(湖)管理力度;通过采运单管理,从源头上加强对河道开采砂石的管控,制止了河道砂石滥采行为;通过建立水利行业市场主体信用评价体系,进一步规范涉河(湖)企业的从业行为,增强企业守法自律意识。截至目前,全市已发出黄牌警示3次、红牌通报1次,实施采运单管理项目17个,纳入信用体系评价管理企业260余个。(2)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印发了《德阳市水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实施细则》《德阳市水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细则》《德阳市水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细则》三项制度。按照实施细则,市水利局对行政执法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涉水法律法规、执法检查、案件办理情况等信息在网上进行了公示,对行政执法全过程采用图片、视频、文字等方式进行记录,对重大执法决定坚持集体议案和政策法规科法制审核,并邀请法律顾问参与法制审核工作。截至目前,通过审核的重大执法决定达63件(3)三项保障提升执法效能。狠抓队伍素质、资金投入、协同配合三项保障工作的落地落实,提升执法效能。严格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开展专题业务培训3次,监督检查2次,开展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1次,提升了执法队伍专业素养;全市财政投入资金70余万元,购买执法记录仪、照相机、摄像机、电脑等必要执法检查和办案设备,提升了执法基础能力;印发了联合执法方案,水利、公安、交通、自然资源、城管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开展联合执法6次,有力打击了水事违法行为,共立案查处河湖管理、河道采砂、水利工程建设、水资源等领域违法违规行为63起,罚款305.2万元,没收违法所得4.18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涉嫌犯罪线索2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