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坚持党建引领作用 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坚持党建引领作用 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日期: 2021-12-20 浏览量: 6574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工作相关要求。人保财险广元市分公司于近期积极开展党建公报宣讲、有效衔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暖冬慰问和走访等工作。

人保财险广元市分公司: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确保顺利完成后评估工作

12月9日,分公司总经理李宏海携综合部相关人员赴大两镇万山村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走访慰问活动。

目前,万山村由原万山乡菊花村、云雾村、五权镇旭光村组成。村组建设方面,村辖有11个村社533户1903人,其中脱贫户118户、边缘户6户。干部队伍方面,村社干部15人,平均年龄40岁左右。产业发展方面,主要经济作物有油菜、核桃、魔芋、中药材等,其中核桃人均拥有4.68亩。养殖主要以生猪、小家禽、山羊、肉牛养殖为主,其中山羊和家禽适度规模养殖户37户。集体经济方面,以中蜂、中药材、藤椒等为主,其中养殖中蜂450箱、藤椒园区850亩,中药材园区450亩。有卫生站2个、商业零售网店4个。

座谈会重点围绕脱贫攻坚时期的成果、目前万山村的发展情况、乡村振兴下一步工作、迎接省级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进行。大两镇党委书记王宇对李宏海一行表示欢迎,他提出,一是统一思想,安排部署。要立刻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积极对接人保公司帮扶工作。二是重视考核,守住返贫底线。要坚决守住返贫底线,确保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做好近期后评估工作。三是突出特色,加大养殖业发展力度。充分发挥万山村自然资源,发展肉牛、肉羊等特色养殖业。四是坚持督导,改变村民精神面貌。改善村民居住环境,督导美丽新村建设。

会上,李宏海对万山村脱贫攻坚期间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向大两镇所有干部致以问候,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一是驻村工作方面,要尽快落实所有办公设备,完成“以购代扶”目标任务。积极对接市级部门,明确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导向,重点改善村民村貌,帮扶责任人督导村民卫生。二是村级发展方面,要努力解决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困难,重点发展养殖业。三是保险助力乡村振兴,由相关机构对接,充分发挥人保农网的功能和优势,发展当地野生动物致害公众责任保险,保护村民利益。四是宣传方面,积极对接省级、央级媒体,做好外宣工作。五是党建共建方面,村组干部、帮扶干部要认真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

活动期间,李宏海对部分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向村组干部宣讲了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王宇、分公司高级主管赵永康陪同走访、座谈。

朝天:积极响应 开展脱贫户慰问走访

12月8日、12日朝天支公司分2批组织帮扶责任人赴李家镇王家垭村开展结对走访活动,各帮扶责人与结对脱贫户亲切交谈,了解家庭生活和经济收入情况,协助算好今年的收入账,并对下一年度增收初步规划。

支公司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决策部署,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对全村脱贫户落实一名帮扶责人,并安排责任人及时联系、走访脱贫户,加强联系,切实履行公司社会责任。

剑阁:暖冬慰问 乡村振兴 坚守贫困底线

为响应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12月8日,剑阁支公司经理室组织带领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以及帮扶责任人赴帮扶村——秀钟乡太兴村开展回头看慰问活动。

在帮扶村,支公司副经理刘洋对定点帮扶贫困进行走访与座谈,以拉家常的方式详细了解了帮扶对象的家庭生产生活情况,特别是老人身体状况和孩子的成长就业问题,认真记录村民存在的困难和意愿,让贫困户切实感受到了关怀与温暖。同时,在村委会组织所有贫困户发放生活用品,鼓励所有帮扶责任人和帮扶对象要坚定信心,克服困难,积极发展产业,确保守住贫困底线。

期间,第一书记带领相关帮扶责任人分组入户,一一走访排查,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和存在的困难,做好详细记录并帮助计算今年的收入账,提出增收措施。

苍溪支公司:跑好脱贫振兴衔接“第一棒”

为响应县委县政府乡村振兴号召,抓好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12月3日,苍溪支公司组织全体员工深入帮扶村苍溪县岳东镇云寨村开展入户“认亲”活动。

活动中,全体员工分组入户,对帮扶的90户脱贫户逐一走访见面,详细询问他们家庭成员、生产生活、家庭收入、子女教育和看病就医等情况。由于前期未挂联该村,本次走访重点围绕致贫原因进行了解,对“一超六有”情况进行排查同时,进行乡村振兴“脱贫不脱政策”5年过渡期政策宣导。脱贫户们纷纷表示政策越来越优,日子越过越好。要通过自身努力,希望在公司的帮扶指导下,共同守住贫困底线。

据悉,人保财险广元市分公司自2015年脱贫攻坚以来,共计在全市开展15村532户1718名贫困人口帮扶行动,开展慰问、摸底等活动次数达50余次,共计资助371.4万元,其中现金资助181.61万元(全国扶贫日捐赠50万元),其他捐赠物资价值51.29万元,发放三农保险扶贫防灾特困资助专项资金138.5万元,惠及人次875人。通过此次的走访与慰问,对查找出的问题采取即查即改,对不能整改的问题记录在案。相关帮扶责任人对所挂联的脱贫户进行了近期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防疫宣传,看望了部分在家的留守老人。下一步,人保财险广元市公司将持续抓实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关衔接工作,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杜绝发生返贫事件。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