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邹自景:持续巩固提升河湖管护治理成效 切实筑牢嘉陵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邹自景:持续巩固提升河湖管护治理成效 切实筑牢嘉陵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日期: 2021-12-27 浏览量: 6312 来源: 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12月23日,市委书记、市总河长邹自景主持召开广元市总河长2021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明确工作重点,强化责任担当,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巩固提升河湖管护治理成效,切实筑牢嘉陵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及《四川省河湖长制条例》精神,听取了2021年全市河(湖)长制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了年度考核工作等。
       会议指出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作出的重大制度创新。我市地处嘉陵江上游,做好河(湖)长制工作对推动广元绿色高质量发展、增进全市人民福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认清差距不足,明确工作重点,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河(湖)长制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持续巩固提升河湖管护治理成效,切实筑牢嘉陵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会议要求,要加强用水总量控制和水量调度,持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要加快划定落实河湖空间保护范围,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空间分区分类管控,强化涉河建设项目审批和河道采砂管理,严肃查处违法行为。要加快推进城镇污水污泥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要坚持源头防控、水岸同治,严控各类污染源,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保持河湖水体清洁常态化。要实施河湖空间带修复,保障生态流量,畅通行洪通道,打造沿江沿河沿湖绿色生态廊道,持续开展河湖健康评价,大力实施水土流失治理和十年禁捕。要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强化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监管,全面提升河湖治理整体成效。要强化跨界河湖管护联防联控,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工作举措推动流域统筹、区域协同、部门联动,持续增强治河护河合力。
        会议强调,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把实施河(湖)长制作为一项常态工作来抓,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不断健全一级带一级、一级督一级,上下贯通、层层落实的河湖管护责任链。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掌握河(湖)长制有关制度规定,特别是抓好《四川省河湖长制条例》的学习宣传,真正成为河湖管理保护工作的行家里手。各级河(湖)长要认真履行职责,定期开展巡河,以有效监督促进河(湖)长责任全面落实。市河长制办公室要切实加强督察督办,严格目标考核,确保河(湖)长制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分会场。
        市级河长,市总河长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市总河长办公室成员单位及市级河长联络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