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丨广元市出台强化水资源管理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见

解读丨广元市出台强化水资源管理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见

日期: 2021-12-31 浏览量: 5320 来源: 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近日,广元市水利局党组审议通过并印发实施《关于强化水资源管理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

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意见》要求坚持把水资源管理作为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提升水资源保障水平作为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意见》指出,水资源在水利事业中具有根本性和基础性作用,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水利要发展,水资源基础必夯实、管理必加强。紧紧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战略目标,以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为主线,全面夯实水资源基础,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等手段,深化水资源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进全市水资源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意见》提出到2023年和2025年两个阶段工作目标,2023年底前,基本实现水资源基础数据实现数字化、网格化、精细化目标,刚性约束指标体系和水资源监测预警机制基本建立。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7.3亿立方米以内,计量率达65%。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程度达90%。重要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地下水管控得到全面加强。2025底前,科学、法制、高效、规范的现代化水资源管理体制机制全面建成。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8.0亿立方米以内,取水计量率达80%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8%、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0%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以上。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程度达到90%以上。

《意见》确定了水资源工作三件事。一全面加强基础工作摸清水资源分布情况、用水对象等基础信息加快水资源监测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水资源刚性约束指标体系提升水资源管理信息化水平。二是依法强化管理工作严格取水许可管理强化水资源用途管制抓好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大水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三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水权改革创新水利工程供水价格形成机制探索建立水资源督察机制逐步建立“大水调”工作协调机制。

文件:广元市水利局关于强化水资源管理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