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御司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2022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

防御司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2022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

日期: 2022-01-19 浏览量: 5228 来源: 水利部 分享:
【字体: 打印

        2022年1月14日,防御司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2022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防御司司长姚文广主持会议,司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处长参加。

  会议认为,李国英部长在2022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部署了2022年重点工作。特别是李国英部长高度肯定了去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历史罕见秋汛,全力以赴打赢了水旱灾害防御这场硬仗;着重分析了水旱灾害防御面临的形势、风险、薄弱环节等,做了一次全面、深入、系统的水旱灾害防御“大体检”;并从九个方面,对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指出了明确方向。大家一致表示,深感水旱灾害防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深入学习领会李国英部长的讲话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推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再上新台阶。

  姚文广强调,要始终牢记防汛抗旱是我们的天职,是必须牢牢扛起的政治责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目标,按照部党组决策和部署,落实落细各项防御措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深入开展防汛查漏补缺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入查找和分析的基础上,认真梳理水旱灾害防御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不足,按照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六条实施路径,加快补齐水旱灾害监测预警和防御基础设施短板,不断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强化“四预”措施,不断健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机制,全面提高水旱灾害防控水平。

  二是充分发挥流域防总办公室作用。进一步健全“流域统筹、部门联动、企业参与”的流域联合调度机制,充分发挥流域防总办公室作用,强化水工程联合调度,实现协同作战、集团作战,做到联调联控、共同发力,科学精细调控洪水。

  三是加强调度运用和监管。切实抓好抓牢调度主业,全面掌握调度业务,把握调度关键环节,为领导科学指挥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强化水工程调度运用和汛限水位监管,主汛期病险水库原则上一律空库运行。以流域为单元,充分发挥水工程拦洪、削峰、错峰等作用,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四是强化水旱灾害防御宣传。丰富水旱灾害防御宣传的形式和载体,加强正面宣传报道,及时主动发声,以通俗化语言、多形式展示等,充分展现水工程发挥的巨大防洪减灾效益,凝聚全社会水旱灾害防御合力。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