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日报:水利部:全力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经济日报:水利部:全力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日期: 2022-01-30 浏览量: 4745 来源: 水利部 分享:
【字体: 打印

    在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先进表彰会上,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表示,2021年我国部分地区遭受多年未见的洪涝干旱灾害,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级水利部门和广大水利工作者积极投身气壮山河的水旱灾害防御斗争,顽强拼搏、众志成城,取得了水旱灾害防御的全面胜利。

  2021年我国水旱灾害多发重发,一些流域雨情汛情旱情历史罕见。长江、黄河、漳卫河、嫩江、松花江、太湖等大江大河大湖发生12次编号洪水、571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黑龙江上游、卫河上游发生特大洪水,松花江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超强台风“烟花”登陆北上形成大范围长历时强降雨洪水。入秋后,黄河中下游发生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秋汛、海河南系漳卫河发生有实测资料以来最大秋季洪水,汉江发生7次超过1万立方米每秒的秋季大洪水。珠江流域东江、韩江发生60年来最严重旱情。面对异常严峻的防汛形势,各流域管理机构、地方各级水利部门层层落实责任,聚焦雨水情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科学调度、防汛抢险技术支撑,全力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李国英表示,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加剧、极端天气增多,我国水旱灾害多发重发的态势只会加强、不会减弱。我们要主动适应和把握全球气候变化下水旱灾害的新特点新规律,坚持“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落实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贯通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四情”防御,居安思危、防患未然,做好迎战更严重水旱灾害的准备。

  一要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打牢防汛抗旱硬基础。加快大江大河干流河道整治及堤防达标建设,加快实施大江大河主要支流和中小河流治理,提高河道泄洪及堤防防御能力。以提高流域洪水整体调控能力为目标,加快推进控制性枢纽建设。加快长江、淮河、海河等流域蓄滞洪区布局优化调整和建设,优化蓄滞洪区启用方式,加强洲滩民垸分类管理,确保蓄滞洪区“分得进、蓄得住、退得出”,关键时刻能够发挥关键作用。

  二要加快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提高水旱灾害防御“四预”水平。优化完善监测站网布局,构建天、空、地一体化水利感知网。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要求,全面推进算据、算法、算力建设,对物理流域全要素和水利治理管理全过程进行数字化映射、智能化模拟。加快推进水工程防灾联合调度等流域防洪应用系统建设,以流域为单元,构建下垫面动态变化的数字流场,结合防洪工程数字孪生成果,升级流域防洪预报、预警功能,增强预演功能,支撑科学制定预案。

  三要强化流域统一调度,提升流域水工程联合调度水平。充分发挥流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的平台作用,强化水工程联合调度,统筹运用河道及堤防、水库、蓄滞洪区等各类水工程,综合采取“拦、分、蓄、滞、排”等措施,实现协同作战、集团作战,做到联调联控、共同发力,科学、精细调控洪水,保障流域水安全。

  四要强化水库安全管理,及时修复水毁工程。建立覆盖所有水库的信息档案,全面、精准、动态掌握水库基本情况。严格水库运行监管,统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与安全度汛,加快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和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逐库修订完善调度方案、应急预案。每一座水库都必须落实安全运行管理责任,都必须责任到机构、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强化水库汛期巡查防守,险情抢早、抢小、抢住,确保安全。抓好灾损水利工程设施修复,倒排工期、压茬推进,主汛期前基本完成修复任务。

  五要提升山洪灾害防御能力,全力确保人员安全。汛前开展山洪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危险区动态管理清单。优化山洪灾害监测站网布局,完善省级监测预报预警平台,规范预警信息发布,畅通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实现风险预警信息及时直达受影响区域人员。完善山洪灾害防御责任机制、动员机制,从针对性、可行性、有效性全面检视和完善县乡村三级山洪灾害防御预案。

  “防汛抗旱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李国英说,当前,黄河防凌和珠江流域抗旱任务还很艰巨。各有关司局单位、有关流域管理机构、有关地区水利部门要锚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乡居民供水安全的目标,毫不松懈抓好各项工作,密切监测凌情旱情动态,强化预报预警预演,细化实化底线预案,优化调整调度方案,严格落实流域区域责任,确保最不利情势下打赢防凌抗旱硬仗。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