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政治 严规矩 强担当 守清廉--苍溪县水利局开展从严治党工作综述

讲政治 严规矩 强担当 守清廉--苍溪县水利局开展从严治党工作综述

日期: 2022-04-06 浏览量: 6798 来源: 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3月30日下午,苍溪县水利局分别召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想政治建设集中谈话会以及纪律作风整顿工作会。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会方到会讲话、县纪委监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何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党组书记、局长马嘉主持会议。水利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参会。

会上,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韩雨宸组织传达中纪委、省市县纪委全委会精神、全县持续深化纪律作风整顿推进会和思想政治建设会议精神。参会同志集中观看《两面人的代价》警示教育片。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单位负责人分别签订水利系统“十个坚决、十个杜绝”承诺书。

会上,县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何健进行警示教育一是监督工作怎么看。纪律作风整顿要在制度层面封堵漏洞,经验教训上查找得失,监督体系上下贯通,网络全覆盖。监督是保护大家,监督是各级层面监督,要做到有力,该检查就检查该处分就处分。监督的最终目的是保住干部自由,保住家庭幸福,从组织角度上给个人的奋斗一个圆满的交代。二是工作生活怎么办。要以本系统出现的违纪违法行为引以为戒,有问题的积极主动向党组纪委说清,组织会酌情考虑从轻处理。全体职工要守住小节不放纵,遵纪守法,管住欲望算好政治账、颜面账、经济账、子孙账。在正常的人际交往中不越线,多服务不吃拿,塑造良好营商环境。三是履职尽责怎么干。强学习,明纪知规懂法,学党章党规党纪,学规矩制度,按规矩办事,不当外行人,负好责,明白什么该干什么不该干。个人坚决服从党组决定,对不作为党员干部职工要及时教育警示,让党员干部职工勤政担当、勇于作为,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嘉安排部署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政治建设、纪律作风整顿工作,并要求--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全面落实两个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害在负责人,要带头冲在前、干在先,从而形成“头雁效应”,抓好分管股室单位和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二是强化精准有效监督。注重预防关口前移、紧盯决策部署、紧盯中心大局、紧盯群众关切、紧盯风险隐患等方面抓监督。运用第一形态、"两书一单"督办、谈心谈话抓教育等三种方式进行监督。

三是扎实开展“以案促改”。抓好水利系统“以案促改”回头行动,以支部为单位开展问题整改自查、每季度至少集中1次警示教育、每年开展1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高度关注风险岗位和年轻干部,强化教育约束,严格管理监督,形成常态机制。

四是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坚决查处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凡通报、曝光、函询等行为一定要逗硬问责,对不负责、不担当的严肃追责问责,决不姑息迁就,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持续深化纪律作风整顿工作

一是切实把握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委和委部署要求,确保5月底前完成2021“回头看”工作,12月底前深化7个方面专项整治。

二是抓好整顿工作“回头看”。抓好问题整改“回头看”,抓好建章立制“回头看”,抓好整顿效果“回头看”

三是整治纪律作风突出问题。重点对“上级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不力、不担当不作为、损害营商环境、违规经商办企或插手工程项目、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酒驾赌博”等7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整治。

四是强化整改见质效。切实抓好“开展一次梳理排查、组建一支监督队伍、组织一次谈心谈话、开展一轮警示教育、召开一次高质量组织生活会、处置一批遗留问题、办理一批民生实事、查处一批典型案例”等“八个一”方面作,将纪律作风整顿工作持续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形成常态长抓。

最后,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会方讲话,并进行思想政治建设集中谈话

要求:强化思想认识,严肃政治纪律

一是坚决拥护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自觉地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

二是坚决强化理论武装的终身课题。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是坚决驰而不息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人和事,决不允许损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现象在全县水利系统出现。

指出:正视不良现象,强化作风建设

一是愤青心态。部分干部职工对单位的决策部署、工作安排不能站在政治的高度和全局的角度来认识,缺乏为单位建设和事业发展主动担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遇事抱怨,态度偏激。

二是浮躁心态。对工作缺乏专注精神,对事业缺乏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毅力和耐心。

三是懒惰心态。工作不够积极主动,懒于学习、疏于思考、得过且过,浑浑噩噩、虚度光阴、无所事事。

四是应付心态。工作标准不高,缺乏精品意识,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对自己不喜的或者自认是份外的工作,进行敷衍、交差、应付,不肯花时间、不愿费心思去研究、去落实、去提升。

五是拖延心态。没有养成“事不过夜、案无积卷”的良好习惯,缺乏雷厉风行、紧张快干的工作作风。

六是“佛系”心态。有也行、没有也行,不争不抢、不管输赢、不论得失、无欲无求,看似跟“佛”一样,实际上是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自甘落后、自甘平庸。

要求:克服以上几种不良心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进”。进入水利系统要以主人翁的姿态,通过正当的途径、正面的语言和正确的方法,正向使力、正向做功。

二是“敬”。敬业是人生的底色,热爱我们的岗位,岗位就会成为施展才华的舞台,就能让我们在工作中找到幸福感、自豪感和成就感。

三是“静”。我们身处最基层的机关,各种事务纷繁复杂、各种情况层出不穷,需要做到不浮躁、不虚华、不动心,做到心灵安宁、没有杂念。

四是“竞”。竞争能够使个人完善、使群体上进、使社会发展。一个单位、一个部门,有竞争,才会有活力。一项工作、一种事业,只有干部职工相互比学赶超,才会风生水起、生机勃勃、向前发展。

五是“净”。我们要干净做事、清白做人、坦荡为官,始终像荷花一样,洁身自好、尘毫不染、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六是“镜”。以铜为鉴,可正衣寇;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要一日三省,及时清除思想上的污垢、心灵上的尘埃和言行上的陋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升内在修为。

强调:标本兼治到位,构建良好生态

一是坚定标本兼治促改。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问题。持续巩固和深化水利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二是坚定不移反腐惩恶。坚决纠正水行政执法、河道采砂、农村饮水安全等涉水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查处项目建设、招投标等腐败问题,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参与网络赌博、高利贷等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清理,坚定不移整治“蝇贪”“蛀虫”,做到“小节不可失,小节不可纵”,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三是坚定不移纠正四风。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持续整治机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四是坚定严格执纪问责。聚焦水利资金使用、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资金管理使用、水行政许可、水行政执法等重点事项,紧盯“关键少数”、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始终保持重拳惩腐的高压态势,营造水利系统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