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苍溪县水利局:补短板 强监管 惠民生

苍溪县水利局:补短板 强监管 惠民生

日期: 2022-04-15 浏览量: 5901 来源: 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苍溪县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按照水利部和省、市水利行业的相关精神和要求,认真总结经验,创新模式,实现水库管理规范化、水质健康化,为全县乡村振兴贡献水利力量。

一是创新模式,规范管理抓常态。每年4月,组织行业技术人员至少参加一次灌溉供水业务培训、7月组织一次专业技术培训。建立“1+22+31”专业化管理模式(即:以县水利局1个技术股室作为全县水库专业化管理机构,负责全县水库管理制度拟订、技术指导、业务培训、调度等工作;22座中小(1)型水库事务中心、管理站负责各自库区内防洪调度、三大件安全观测、水量调度、安全管理等工作;31个乡镇负责属地内小(2)型水库及规模以下山坪塘的日常管护、巡查值守、安全宣教等工作。针对中小(1)型水库人员少问题,推行“以大带小、小小联合、分片负责、集中管理”的新型管理模,提升工作质效。

二是紧盯生态,严格水质强监管。加强库区水面环境整治,重点是加强库区养殖、游泳、垂钓、排污等活动整治,同时采取有效方法持续改良水质,防堵面源污染,确保水库水质健康,杜绝污染。近年来,通过多方筹措资金,高质量完成103座病险水库整治及水库清水工程,水质标准大幅提升。

三是争取投入,夯实基础重保障持续实施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启动东方红水库中型灌区配套与节水改造,总概算投资5266万元,计划新建及整治各类渠道36.6公里,配套整治渠系建筑物320处,配套信息化管理设施。持续提升白鹭湖灌区、文家角水库灌区、闫家沟水库灌区供水保障能力,提高智能化、信息化、规范化、专业化管理水平。

四是民生为要,注重水质保健康。以四川“新农水”为契机,争创乡村水务试点县,采取推进“大水厂、大管网、大水源、大连通”工程建设布局,实现城乡一体化的供水网络系统规模化。同步通过升级改造、新建集中连片规模化供水工程、城市管网延伸、城乡并网等措施,建立起“同质量、同标准、同保障、同服务”城乡一体化供水网络体系。2022年,计划投入地方专项债券资金5000万元,对白山、月山、烟峰、白驿、唤马、八庙、石灶、白桥等8个场镇水厂进行升级改造,覆盖人口近10万人,本年度完成投资规模在2000万元以上。

五是消除隐患,遏制事故护安澜。加快推进“十四五”期间47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完成2021年21座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并通过蓄水验收工作;省级水利发展资金实施的6座病险水库正开展施工单位公开招标,汛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其余20座水库正在开展前期设计准备工作,按轻重缓急在年底前完成一批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对已实施除险加固的水库,加快推进竣工验收,确保完工一座、验收一座、发挥效益一座。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