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朝天区双峡湖水库预计明年6月实现通水

广元朝天区双峡湖水库预计明年6月实现通水

日期: 2022-05-05 浏览量: 2318 来源: 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站在广元市朝天区双峡湖水库坝顶公路上俯视,只见嘉陵江一级支流潜溪河右岸双叉河处,一片正在形成的绿色湖泊,宛如一块清透无暇的碧玉,镶嵌在绵延不断的群山之中,渲染出一片绚烂的春色。
   双峡湖水库是朝天区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集农业灌溉、城镇供水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坝址以上控制积水面积19.4平方公里,水库正常蓄水位750米,总库容1104万立方米,壮观的水库大坝坝高75米,坝顶长190.7米、宽6米。目前,水库库区工程已全面完工且下闸蓄水,同时配套修建了2公里的上坝公路和1200平方米的管理用房,一条18.45千米干渠和8条供水支管组成的灌区工程正在加紧施工,预计明年6月完成主体建设并实现通水。
    朝天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双峡湖水库库区的建成,将在汛期通过拦洪、泄洪作用进一步减轻我区防洪减灾压力。同时,我们规划了双峡湖供水工程,目前已完成设计工作,到时将彻底改变我区没有城市备用应急水源工程的局面,解决中子镇、朝天镇和朝天城区6.35万人的生活用水及4.32万亩农田的灌溉用水。”
    据介绍,双峡湖水库还地处水磨沟省级自然保护区,紧邻曾家山(AAAA级)、明月峡(AAAA级)景区,有翡翠峡、月亮峡、青龙峡、溪沟跌水、大坪头五彩林、朝晖晚霞等组成的绮丽自然生态景观。2021年初,四川8家水利风景区获批“四川省水利风景区”,其中双峡湖水利风景区成功上榜。
    高峡出平湖,山区添锦绣。下一步,朝天区规划把双峡湖打造成与周边锣鼓、唢呐、水磨沟山歌等人文景观相得益彰的湖泊生态景区,供市民休闲娱乐,为天府旅游名县再添新景。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