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水利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9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广元市水利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9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日期: 2022-05-19 浏览量: 6433 来源: 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水函〔2022107

沈庆文委员:


您在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践行两山理念以新理念新机制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的建议》提案(第094号)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水土保持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现将您提出的提案意见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世纪80年代以来,水利部及所属各大流域机构开始进行小流域综合治理试点工作。经过多年实践,逐步形成了以小流域为治理单元,因地制宜科学配置工程、林草和农耕措施,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的小流域治理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进入21世纪,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良好人居环境和清洁水源的需求日益迫切。水利部统筹安排,在继续搞好传统小流域综合治理、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的同时,把水源保护、改善人居环境纳入了小流域综合治理内容。2006年,水利部印发《关于开展生态清洁型小流域试点工程建设的通知》(水保〔2006〕613号),在全国开展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型小流域试点工程建设。2022年,水利部提出把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作为

助力乡村振兴和水利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求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生态清洁小流域。生态清洁小流域是在传统小流域综合治理基础上,将水资源保护、面源污染防治、农村垃圾及污水处理等相结合的一种新型综合治理模式,是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对促进河湖生态修复与保护,助力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建成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和中国最干净城市具有重要的意义。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小流域治理工作。“十三五”期间,我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多措并举,同步推进水利、林业、农业农村和自然资源等部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全市共治理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508 km2,超额完成规划确定的治理任务(1496 km2)。2017年,我市争取省级财政资金200万元,指导青川县在木鱼镇文武村、沙州镇幸福村和居山村进行了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初步探索。结合您提出的建议,下一步,我将通过以下几方面加快推动全市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

一、明确建设目标,分阶段稳步推进

到2025年,我市主要城镇周边重要水源区和风景区建成一批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生态清洁小流域,进一步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治理后小流域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治理,水环境质量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到2035年,适宜区域全面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治理后小流域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人居环境更加优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基本实现山青、水净、村美、民富美丽乡村。

二、坚持规划先行多渠道筹措资金

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是一项综合性强、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涉及水利、财政、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住建、交通、林业和自然资源等多个政府部门,需要全社会共同推进,要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原则,规划先行,加强资金保障。

(一)科学编制规划,切实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一是发挥县(区)水土保持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以县区为单位,以小流域(50km2及以下)为单元,组织编制“多规合一”的县域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总体规划。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全面调查的基础上,综合考虑水土流失防治、水资源保护、面源污染防治、防洪、村庄人居环境改善等因素,科学布局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措施体系确保规划“管用、实用、好用”。二是指导县区按照“一流域一策”原则,坚持问题导向,规范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实施方案编报审批。在充分开展流域调查勘测的基础上,针对各小流域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和基础设施短板,因地制宜配置相应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程、村落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是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以及村庄绿化美化工程)和河湖库周边整治工程根据各流域存在问题的轻重缓急,分阶段分批组织实施,实现流域清洁、乡村美丽、生态宜居。

(二)创新投融资机制,确保项目建设。指导县区根据规划和年度建设任务,拓宽投融资渠道,为全面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一是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集中投入、各负其责、形成合力”的原则,积极争取,统筹整合水利、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住建、交通、林业和自然资源等部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节水改造、山洪灾害防治、高标准农田建设、面源污染治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水环境污染防治、农村道路国土绿化、生态修复和土地综合整治等相关项目财政资金。二是推动县(区)政府积极出台财政资金“以奖代补”配套制度,拓宽资金渠道,以财政资金为杠杆,充分运用市场机制,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金融担保、财政贴息等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三是县(区)政府积极探索建立水土保持生态补偿机制。对人为活动剧烈,损毁地表植被程度严重的水电、矿山开采等资源开发型产业,从水电、矿山等资源的开发收益中,提取一定的资金用于企业所在地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推进部门协同治理

围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工作2013年,水利部组织编制了《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技术导则》(SL534-2013),确定了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技术标准。2021年,水利部办公厅印发《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创建管理办法》(办水保〔2021〕171号),把生态清洁小流域纳入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创建,明确了创建程序和标准。2020年以来,省水利厅将生态清洁小流域创建纳入对市(州)政府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我市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将创建生态清洁小流域示范工程纳入对县(区)政府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加强考核评估和技术指导,积极推动各县区加快生态清洁小流域示范工程建设。

下一步,我局将以水土保持政府目标绩效考核以及河湖长制工作为抓手,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进一步推动县(区)政府以“两山”理论为指引,编制实施方案,统筹整合资金,完善政策措施,实现流域内“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压实县区党委政府、相关行业部门和县乡村各级河湖长的责任,指导县区加快构建政府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管理机制;组织水利、财政、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住建、交通、林业等部门完成职责范围内的建设任务,合力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

、强化示范创建,创新监管管护机制

今年,局已安排利州区以月坝高山湿地为依托,创建麻柳沟生态清洁小流域,目前正有序开展各项工作。下一步,我局将积极指导其他县区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清洁小流域示范工程及时总结经验,切实发挥示范理念引领、典型示范和宣传教育等作用,通过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生态文明意识,营造浓厚的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工作氛围。

在生态清洁小流域监管管护方面,将督促县区水土保持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以下工作:一是健全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生态修复、河湖岸线管理和保护、河湖清“四乱”、小水电生态流量监管、水源保护面源污染防治等管理制度二是切实做好污染源管控,加强化肥农药使用管理和秸秆资源化利用,加大污水垃圾处理、农膜和农业包装废弃回收利用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力度。三是创新建后管护模式,推动县区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探索市场化管护模式,落实管护工作经费和人员,确保工程建设长期发挥生态效益。四是建设智慧化管理平台,进一步整合水利、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林业、自然资源等部门信息化监控管理系统,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管智能化水平。

您提出践行两山理念以新理念新机制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的建议,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较强,对加快推进我市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参考价值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支持!希望今后加大关注力度,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广元市水利局

2022年519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