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苍溪县水利局:强化履职担当 确保安全度汛

苍溪县水利局:强化履职担当 确保安全度汛

日期: 2022-07-20 浏览量: 5518 来源: 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一是认真研究,周密部署。严格贯彻落实省、市防指文件精神,及时召开防汛联席会议,认真研究和部署,针对县内水系、地形和人口分布特点,按照“一村一案”“一地一案”修订完善水库、山洪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易发区应急预案426个。同时细化水情监测、洪水预报、调度决策、组织协作、险情处置、转移撤离等措施,明确各方、各环节主体责任,确保任务明确、责任到人、一级对一级负责。

二是保障到位,有备无患。我县提前动员、提前安排、提前落实,及时召开了汛前物资准备工作会议,对今年的防汛物资情况进行摸排统计、查漏补缺,将全县258座中小型水库防汛物资统计在册,统筹防汛资金用于统一采购补充铁锹、编织袋、手电筒、雨鞋等防汛抢险物资2500件(套),更新调换防汛物资500件(套),确保物资充足、随时能“战”。

三是加强检查,力保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目标,我局先后派出9个检查组,分别深入全县31个乡镇对河道清障保畅、防汛物资储备、人员值班值守、防汛应急预案、远程监控、地质灾害点、水电站、江心岛、漫水桥、水库三大件安全运行情况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检查,共排查并整改问题27个,确保汛期“零隐患”。

四是演练培训,增强素质。我县结合乡镇和水库实际,汛前完成了我县258座水库的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值守责任人共计304个责任人的培训,确保每座水库“有责任人,懂干什么、怎么干,并上岗到位”。同时组建了“专群结合”的应急抢险队伍99支共计1340人,提前备齐备足水库抢险物资和必要抢险器材,会同乡镇、水库,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应急防汛演练,确保转移时“方向对、跑得快、人人知晓”,整体上有效增强了我县防汛技术能力和应急抢险转移能力。

五是强化值班,严格监督。我县严格落实部门防汛值班、水库汛期值班值守和监督问责制度,加强汛期24小时水库值班值守检查、抽查,严肃值班纪律,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人员值班,要求值班人员密切掌握水雨情和天气变化,特别是坚决做好在建水利工程防汛监督检查工作,加强水库现场安全巡查,加密开展巡坝查险,坚决做到守库有责、守库负责、守库尽责,确保水库安全可控运行。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