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何树平: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坚决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硬仗

何树平: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坚决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硬仗

日期: 2022-07-29 浏览量: 1465 来源: 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7月27日下午,市委书记何树平深入利州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防汛抗旱和地灾防治等工作,观摩全市2022年山洪地质灾害临灾避险转移演练,参加全市防汛抗旱减灾工作推进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进一步查漏洞、补短板、建机制,抓实抓细防汛减灾各项工作,坚决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硬仗。

市委副书记、市长董里出席相关活动并讲话。

何树平先后深入利州区大石镇青岭村、缠龙村,万缘街道万缘社区水井湾滑坡点,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陵江上石盘水电站等地,实地调研检查防汛抗旱和地灾防治等工作,详细询问了解工作落实情况,并听取工作汇报。他指出,要科学调水、合理分水、有效节水,落实落细供水保障措施,最大限度保障粮食生产安全。要严格落实“30123”叫应机制,压紧压实监测员职能职责,确保风险提示预警全覆盖,落实到基层最末端。要加强重点区域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动态巡查排查、监测预警、信息发布和群测群防工作,加快推进工程治理项目建设。要提升水电站(水库)防汛度汛联防联控能力,充分发挥调峰消峰作用,确保河流、水库度汛安全。

在市防汛抗旱指挥中心,何树平、董里认真观摩了全市2022年山洪地质灾害临灾避险转移演练。此次演练分预警预报信息发布、市县区党政领导靠前指挥、全市山洪地质灾害临灾避险演练、朝天区沙河镇山洪地质灾害点避险演练四个科目进行,是近年来我市山洪地质灾害方面规模最大、首次市县同步开展、所有隐患点位全覆盖的一次应急演练。

在随后召开的全市防汛抗旱减灾工作推进会上,何树平指出,防汛减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防汛减灾工作作为民生大事、发展要事,坚决履行好“保安全”政治责任。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深入细致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何树平强调,要始终保持临战状态,清醒认识当前防汛减灾的严峻形势,确保防汛减灾各项工作万无一失。要按照“汛期不过、排查不止”和“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要求,聚焦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集中安置点等重要点位,全覆盖开展隐患排查。要加强雨情、水情、汛情和山洪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科学做好极端天气短临预报,定期研判灾害形势,及时共享信息、联防联控。要实施山洪灾害危险区分级管理和地质灾害分级应对,果断有序组织受威胁群众提前避险转移,应转必转、应转尽转、应转早转。要建好抢险队伍,提早准备防汛物资、救灾物资等,提前做好应急抢险设备调试、维护和调度,确保有备无患。

“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关键是落实责任,一级一级把责任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何树平要求,要强化履职担当,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和“分级管理、属地管理”有关要求,压紧压实属地党委政府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防灾人员直接责任。要完善工作机制,构建快速反应协调高效的联动机制,确保迅速反应、快速行动、不出差错。要严明纪律要求,强化督查检查,确保人员不脱岗、工作不脱节,确保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全面到位。

董里要求,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牢极限思维,全力以赴抓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用“一万”的努力防范“万一”的风险。要坚持防胜于救、强化监测预警,强化“人防”“技防”有机衔接,不断提升监测预警能力。要盯紧关键重点、防范风险隐患,针对关键领域、重要部位、重点区域切实加强全方位隐患排查,务必确保各类隐患提前发现、迅速整治、及时消除。要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应急能力,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建强专兼队伍,统筹抓好抗旱减灾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领导许国斌、杨浩、伍荣华、蒙宇、李昱隆,各县区、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相关活动。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