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利州区: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利州区: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日期: 2022-08-11 浏览量: 1836 来源: 利州区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入汛以来,利州区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细化防御措施,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进一步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加强隐患排查。抽调骨干力量组成3个工作专班,开展集中防汛督导3次,共督查问题58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同时,及时对防汛预警系统和55处雨量、水位、河道视频监测站点进行检修维护。

健全组织机构。及时调整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和成员单位。印发了《关于更新完善“三单一书”工作机制强化防汛抗旱工作责任落实的通知》,充分运用“三单一书”及“两书一函”将工作落实落细,把水库、山洪地质灾害点和地质灾害防治责任落实到具体乡镇、村组和个人。

完善群测群防体系。严格按照“十个一”健全了群测群防体系。建立了1套责任体系,修订完善了区级《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全区安装了50个简易雨量报警器,组织全区山洪灾害危险区基层责任人233人开展专项业务培训,组织辖区100余名抗洪抢险民兵应急队伍骨干参加全市民兵应急集训2次,切实提升基层应急避险能力,确保在灾害来临时更好发挥群测群防作用。

强化应急演练。汛前,开展专项演练430余场次。7月27日参加了全市山洪灾害地灾演练,演练模拟了白天夜晚以及断路、断电、断通信“三断”等特殊场景,进一步增强防汛应急反应能力。

强化物资保障。组建区乡村三级防汛救援队伍131支3175人,储备救灾物资79187件(套),全区各乡镇(街道)辖区内可调动大型机械设备201台(包括挖掘机、推土机、大型货运车辆等),无人机2架,卫星电话17台,为汛期科学处置、快速处置提供有效支撑。

落实叫应机制。一是我区与毗邻的6个县区相关人员建立了微信群和通讯台账,在群内共享流域内雨情、水情等信息,做到实现上游预警、中游监测、下游转移。二是落实“30123”叫应机制,30分钟内收集汇总气象、水利、应急、自然资源等各主管部门信息,上报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同时将信息通报、发布或传播到下一级相应责任单位、责任人和联系人,相关责任人每隔1小时向乡镇(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监测巡查、预警转移情况;乡镇(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每隔2小时汇总当前雨情、灾情等信息报区防指;区防指每隔3个小时梳理汇总相关应对情况报市防指,确保“发得出,能收到,叫得应”。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