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剑阁县:“四个强化”全力推进水土保持工作

剑阁县:“四个强化”全力推进水土保持工作

日期: 2022-08-16 浏览量: 1275 来源: 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水土保持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剑阁县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在水土保持监管上强手段,在治理上补短板的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总思路,以”四个强化”为抓手,全力抓好水土保持各项工作,打造和谐人居环境,促进美丽剑阁建设。

一是强化水土保持宣传。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宣传日为契机,印发宣传知识手册、横幅标语,充分利用广播、电视、LED、公路沿线广告栏等广泛开展宣传,持续开展水土保持法律法规“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等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水土保持的认识和重视,全面普及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理念,让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和基本常识走向社会公众心中。

二是强化水土保持治理。积极向上争取各类项目和资金,提高投资标准,加大投资规模,采取系统治理、科学治理措施,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和注重效益,着力打好水土流失治理攻坚战。近三年来,通过坡改梯、小流域治理、封禁治理等项目,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3平方公顷,营造水保林、天然林186.02平方公顷,治理基本农田13.4平方公顷。

三是强化水土保持监管。严格依法把关水土保持方案审查审批,督促企业开工前履行水土保持手续,近三年来,共审批水土保持方案105个,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446.77万元,监管方式由“被动查”逐步向“主动查”转变,充分运用生产建设项目“天地一体化”监测和水保重点项目“图斑精细化”监管,开展遥感监管违法违规项目查处,核查水土保持疑是违法违规图斑195个,通过采取“四不两直”检查方式,全面落实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切实防治人为水土流失。

四是强化水土保持执法。以未批先建、未批先弃、未验先投、未依法履行水土流失治理义务等违法行为为重点,综合运用责任追究、行政处罚、信用惩戒等方式,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严格执行“四个一批”工作举措,近三年来,共召开约谈会5次,发出整改通知书150余份、约谈项目80余个、移交法院强制执行案件1宗、信用监管1个,追缴水土保持补偿费50.34万元。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