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昭化区水利局多措并举保人饮

昭化区水利局多措并举保人饮

日期: 2022-08-16 浏览量: 1354 来源: 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昭化区遭遇了2012年来最严重的旱灾,自今年7月以来,全区平均降雨量仅为58.9毫米,较去年同期减少81.9%,平均气温较去年同期偏高2.5℃,全区连续40余天最高日气温超过30℃,旱情十分严峻。面对当前严重的旱情,区水利部门积极抗旱保民生,千方百计确保群众生活用水。

一是实行分时分片供水。根据各水厂的实际供水能力,制订“一厂一策”应急供水预案,针对人口密集、水源紧缺地区,采用分时分片供水方式,拉长供水周期,保障城乡居民基本生活用水;区诚智水务公司加大饮水管道巡查频次频率,积极推动供水抢修工作向村社一级延伸,及时处理供水问题,确保供水过程无漏、无损。

二是紧抓人饮工程建设。抓好供水工程建设,对老化失修的泵站、旧弃水源井等抓紧改造修复;针对地表水较少,境内溪沟偏少的镇村,采用打井取水、跨区域调水等方式,缓解当前用水困难;针对水源地单一、易发生季节性缺水的镇,采取管网延伸、新建拦水堰坝、启用备用水源地等方式,多渠道增加供水量,全力保证饮水安全。截至目前,新改扩建供水工程等9处,整治水源点6处,安装饮水管道55470米,安装提水泵4台及采购其他人饮应急物资,总投资519万元,解决元坝、昭化镇等12镇2.69万人饮水困难问题。

三是落实点对点应急送水。组建4支应急送水小组,各组由1名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一线,协同各镇村对群众饮水问题进行全面调查,准确掌握群众当前缺水情况,确认困难对象和困难程度,制订解决困难的具体方案,落实专人,组织送水车辆,按照“先保人、后保畜”和“轻重缓急、分批包干”的原则,对敬老院、学校、卫生院、老弱病残、鳏寡孤独及“五保户”“低保户”等重点弱势群体优先安排送水上门,保障旱区群众生活用水需求。购买抗旱水源车2台,租赁抗旱水源车4台,累计送水40余次,切实保障农村供水安全。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