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旱”动水利人--苍溪县水利局开展抗旱工作速写

“旱”动水利人--苍溪县水利局开展抗旱工作速写

日期: 2022-08-18 浏览量: 1599 来源: 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向左一点,方向盘再向右一点,直来、直来、直来,好,停!”苍溪县歧坪镇水利干部刘阳指挥送水车向歧坪镇旭光村的集中安置点院内停靠。

“从6月底出现干旱以来,这已是第5次向这里送水了,只有通过送水暂缓他们的生活饮用水,采取用车,镇购置水已向旭光、迥龙龙星和平登高9个村,781户2563人送水786吨262车次”歧坪镇水利干部刘阳如是说。


干旱,盼水仰天长叹

苍溪旱情仍在持续,已导致27.38万亩农经作物受灾,20.63万亩粮食作物受灾,绝收4.83万亩。7月15日启动Ⅳ级抗旱响应,8月14日下午3时升级为Ⅲ级抗旱应急响应。

旱情发生后,苍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37名县级领导联挂乡镇落实“包保责任制”现场指挥抗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也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商会研究抗旱工作。

8月16日,苍溪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抗旱减灾工作推进会,成立由6名县领导带队的抗旱减灾枝术指导组,分赴全县31个乡镇指导抗旱减灾工作,并安排资金1509.5万元用于抗旱减灾工作。


自从6月底以来,旱情持续时间50多天,个别乡镇气温达41.5℃。导致全县中小型水库261座,有山坪塘11621口、蓄水池23264口蓄水量仅6000万方,不到往年4成,持续的高温天气让大地出现龟裂,水库水位持续下降,塘堰已干枯,山泉水断流,部分高山区域的田间地头灌溉用水得不到保障,玉米干枯、水稻焦黄、蔬菜叶萎,辛辛苦苦播下种子的农民看不到“丰收”的希望,只能“仰天兴叹”。

县气象部门共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33次、高温红色预警2次,占总天数的73.3%,平均气温29.3℃,比历年同期偏高2.6℃;到8月中旬累计降水量291.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5%。

减灾,水利人行动快

“感谢水利局给我们送的水,这两口袋水可以解决我们一家人几天的生活吃水了,谢谢你们了”陵江镇六槐村70岁的何文锦、65岁的张廷翠夫妇连声道谢,骑着三轮车将装好的水往家的方向驶去。


自从6月底旱情出现以来,县水利局就第一时间由局领导分别带队组成9个工作组深入全县31个乡镇454个村(社区)开展旱情、蓄水情况摸底,通过实地查看,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算好蓄水、放水“两本账”,坚持“先生活、后生产”“先保人、后保畜”的原则,实行“一乡一策、一村一案、一户一法”的方式,分类制定蓄水、保水、供水措施,充分利用现有水资源,采取蓄、引、提、调、排等应对措施,科学统筹水源,有效应对干旱。

自7月中旬以来,针对不同的旱情,县水利局派出技术人员会同县农业农村局和县乡村振兴局对各乡镇分管领导和农技干部进行了专题业务培训,并组建12支技术服务和工作督导组下沉一线开展抗旱救灾和技术指导服务。县水利局、县乡镇供水公司及下属34个乡镇供水站、县汉昌水务公司、县海宇供水公司连日来采取用采取罐车、水袋、三轮等向缺水群众送水8500多吨。

“我田里需要水,我田里也需要水,都起裂缝了”8月10日,鸳溪镇宫灯村六组的老百姓在渠道边向东方红水库管理站的同志纷纷“争水”。为确保不发生水事纠纷,管理站的站长汪成、干部任茂旭两同志顶烈日、冒酷暑,一直巡逻在47.5公里的渠道上,实行分片分时段按需有序供水。在途径土垭子分水闸时,任茂旭为避免老百姓分水发生冲突,他脱掉上衣,跳进没膝盖的渠道,打开分水闸,向刘恩民的田里放水。自6月底开始,东方红水库向灌区开闸放水130多万方开展抗旱。

“猕猴桃这个东西‘很娇气’,旱不得,涝不得,今年多亏文林水库水源有保障,我这200多亩猕猴桃没有因干旱受到多大影响”歧坪镇天星园区尚林园家庭农场业主丁柏寒感慨地说。

“截至目前,我水库已向尚林家庭农场输水5万多方了”文林水库管理站站长谢继东告诉笔者。

干旱仍在持续,县水利局相关技术人员仍然深入乡镇、村组,走进百姓中,指导拉水送水、错峰供水,维修改造现有取水设施123处,实施集中供水工程管网78公里、联通水源工程36处,安排全县21座中小(1)型水库,分类制定供水灌溉方案,根据需求摸清情况,适时开闸放水保灌,通过自流、引排、提灌等方式对水稻、玉米、猕猴桃等农经作物进行全面灌溉抗旱,采取用干草等覆盖果树根部、菜地表面进行保水保墒,确保少死苗、少受损、多收益,截至目前,灌溉放水约2100万立方,灌溉面积5.3万多亩,有效缓解灌区旱情。

“旱情仍在加剧,作为水利部门,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使命和职责意识,立足县情,着眼旱情,全力以赴解决人畜饮水困难、全力以赴保障农业生产灌溉、全力以赴提高蓄水保水能力、全力以赴防范各类次生灾害,尽职履职,担当作为,确保实现不因旱灾出现人员伤亡,不因旱灾出现畜禽大规模死亡,不因旱灾出现粮经作物大面积绝收,不因旱灾出现社会不稳定的‘四不出现’目标”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嘉在县抗旱专题会商会上说。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