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苍溪县小型水库水雨情及大坝安全监测系统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广水许可决〔2022〕64号)

苍溪县小型水库水雨情及大坝安全监测系统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广水许可决〔2022〕64号)

日期: 2022-09-01 浏览量: 3180 来源: 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苍溪县水利局:

《苍溪县小型水库水雨情及大坝安全监测系统建设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及相关资料收悉。我局组织专家对《方案》进行了审查,设计单位根据审查意见对《方案》进行了修改、补充和完善。经审查,该申请符合法定条件,依据专家组审核意见,决定准予行政许可。

一、项目背景

依据《四川省水利厅关于印发四川水文2022-2023年基础能力提升建设方案的通知》(川水发〔2021〕11号),建设一批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重要水库水雨情与水资源监测站,填补区域水文水资源监测信息盲区,强化水资源动态监测,提高重要水库洪水预警预报水平,是落实新时期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全面提升水文工作支撑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保护的重要保障。《方案》在对苍溪县87座小型水库水雨情测报能力现状的系统分析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水库水雨情及大坝安全监测系统建设项目实施方案,以进一步提高水库动态管理和监测预警能力,实现信息汇集,应用和成果共享,切实提升水库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的能力,符合省市的总体部署。

二、建设目标、原则和编制依据

《方案》拟定的建设目标和原则符合《四川水文2022-2023年基础能力提升建设方案》《四川省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和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与运管理办法》以及《四川省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和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与运行技术指南》等文件的要求,编制依据基本符合相关规程、规范等规定,现场查勘和收集的基础依据资料较为翔实,提交评审的报告及图件资料完整。

三、建设任务及范围

基本同意拟定的苍溪县87座小型水库水雨情测报和大坝安全监测系统建设任务及范围。其中水库水雨情测报设施设备建设50座、水库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43座(有6座小型水库需要同时建设水雨情测报设施设备和大坝安全监测设施设备);21座水库视频监控系统建设;6个片区视频会议分布点建设。能力提升的站网布局总体符合现阶段水库运行管理工作实际,安装点位选址基本合理。

四、测报技术方案

原则同意拟定的测报技术方案,其中:水位、雨量站、GNSS变形采用成熟先进的测报技术,全面实现监测要素采集全自动、信息传输双备份的自动化智能化测报,方案基本符合水库水文特征和现阶段可用先进测报技术手段要求。

五、设备参数选择

水雨情测报和大坝安全监测系统建设中的信息采集、通信传输、数据存储、数据应用等设备参数基本满足《四川省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和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与运行技术指南》要求。

六、投资概算

基本同意概算的编制原则及依据,同意概算编制采用的定额,人工工时单价,电、风、水单价,各取费标准和材料预算价格。概算投资为771.11万元。

七、其他

鉴于本项目野外监测站点建设地分散、建设边界条件差异性较大等特点。建设组织时,须视各野外监测点的水文特征、地勘、网络传输及其他建设场地条件等,进一步落实信息传输。按水利厅要求,在建设过程中技术支撑单位要做好技术指导。

 

 

 

                             广元市水利局

2022年91日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