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基层查旱情 全力应对保民生——省水利厅赴剑阁调研抗旱相关工作

深入基层查旱情 全力应对保民生——省水利厅赴剑阁调研抗旱相关工作

日期: 2023-02-09 浏览量: 1448 来源: 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2月7日下午,省水安全与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副主任孔祥东带队深入剑阁县有关乡镇,就旱情及抗旱应急工程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市水利局总工程师蔡伟、剑阁县副县长唐家华及县财政、水利、农业农村、应急管理、气象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受持续干旱影响,剑阁县各乡镇不同程度受灾,水利工程现有蓄水量占计划蓄水量的24.44%,2座饮用水水源水库濒临枯竭,1座集镇供水厂因无水源停产,部分人畜饮水、农业生产用水出现困难。

(图为:剑阁县白龙镇山峰村1组了解饮水情况)

在剑阁县白龙镇山峰村1组村民门口,调研组仔细向村民了解日常用水保障情况。“我们这里去年降雨量严重不足,水库水用完了,就通过近处水井挑水和政府车辆给我们免费送水,基本上能保证日常生活用水。”剑阁县白龙镇山峰村1组村民说道。孔祥东鼓励村民要咬紧牙关,积极开展自救互救,共同度过用水难关。

(图为:剑阁县香沉镇剑南村4组抗旱应急水源工程施工现场)

在剑阁县香沉镇剑南村抗旱应急水源工程施工现场,检查路边摆放的供水管道质量的同时,孔祥东详细向工程负责人了解项目施工进度,要求施工方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基础上,加快项目进度,抓好工程质量,争取项目早一天建成,群众早一天用水。

(图为:剑阁县龙门水库蓄水情况)

在剑阁县龙门水库,映入眼帘的水库蓄水量接近枯竭,孔祥东向水库管理人员咨询水库运行情况。

“龙门水库总库容76万立方米,是我县凉山水厂的备用水源,去年10月起开始向凉山水厂提供原水,目前,水库库容仅余1.2万立方米。”水库管理人员王荣说道。

孔祥东指出,居安思危谋长远。水库水用完了,凉水水厂怎么向群众提供供水?我们水行政部门要树立忧患意识,提早谋划,采取另辟水源或延伸管网的措施,保障群众生活用水。

随后,孔祥东一行组织水利、气象、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会上副县长唐家华汇报了我县抗旱工作开展情况,恳请省水利厅给予水安全、抗旱等方面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孔祥东一行分别就水利工程运行情况、农业生产、项目抗旱资金管理、气象预警等有关问题与有关部门深入地开展了交流。

孔祥东要求,一要认真梳理排查旱情,要深入基层看、走进农户问,做到数据准确,排查无遗漏。二要密切关注旱情发展,要积极与气象部门协商调度,利用有利时机,增强人工降雨频次。三要完善供水应急预案,要充分保证预案的适用性、可操作性,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应急工作能够高效开展。四要用好用实项目资金,要抓好抗旱项目推进,加强抗旱资金监管,确保每一分资金用到刀刃上。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