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开展“五小水利工程” 建设管理主题调研

广元市开展“五小水利工程” 建设管理主题调研

日期: 2023-03-31 浏览量: 1914 来源: 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按照市政协对口协商工作方案,3月28日至30日,广元市市政协副主席赖翠兰率部分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广元市委委员,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部门分管领导及科室成员一行13人,历时3天,赴本市剑阁县、昭化区、苍溪县,采取实地查看、走访了解、会议座谈等形式,对全市“五小”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对口协商,对九三学社“关于优化农村水生产力布局,写好乡村振兴‘水文章’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督导,视察全市农村水利工作。

调研紧紧围绕机构改革后,“五小”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存在行业职能职责不清,工程后续资金投入不足、日常维护管理基础力量薄弱,以及水利工程如何适应乡村振兴需要,依托水资源优化水网布局,长藤结瓜,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在农田水利建设和粮食安全工作中的骨干作用展开研讨。先后到剑阁县白龙镇白龙粮粮油园区、剑锋四组提灌站、锯山水库渠道和汉阳镇壮岭村一组山坪塘,昭化区昭化镇双凤现代园区五小水利工程现场、卫子镇新荣村山坪塘、清水镇滨湖园区、松梁村山坪塘,苍溪县五龙镇金龙社区万鸡山山坪塘、白鹤镇柳池产业园区等工程现场点位,与基层水利人员、村级管水员、业主、塘主交流,了解管理管护情况、工程作用发挥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倾听他们的心声,听取他们的建议。走访中,参调人员深入实地,认真了解“五小”水利工程运行现状,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切实摸清水利工程运管实情。现场调研结束后及时召开专题座谈会,参调人员积极建言献策,针对“五小”水利工程的“责、建、管、用”和优化水网布局等方面,提出了要厘清水利工程行业建设管理职能职责,强化工程确权与管理,强化基层管护责任,按照“谁受益、谁管护”实行分级负责制等意见建议。

赖翠兰副主席充分肯定本次对口协商选题精准,大家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天府粮仓、抗旱保供、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积极献计献策。他强调要注重对口协商调研成果转化应用,进一步理顺农村“五小水利工程”管理机制体制,农业、水利等部门要相互配合,严格按照政策和改革方案,充分吸纳各方面建议,切实将“五小水利工程”管理好、养护好,切实为抗旱保供、春灌用水、产业发展提供保障。

最后,赖副主席对本次调研工作进行总结研判,分县区、部门和参调委员三个层次,对完善后续调研工作报告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深入再调研后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市政府在抓全市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提出科学合理对策建议,为全市粮食安全保障提供强力的用水支撑。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