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第19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关于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第19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日期: 2016-09-13 浏览量: 5366 来源: 广元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B 

广水函〔2016224

广元市水务局

关于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第191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函

张泽敏委员:

您在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上提交的《脱贫攻坚需要更加重视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的提案(提案第191号)已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交我局办理。首先感谢您对水务工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现将提案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近年来,我市紧紧把握国家加大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入的有利时机,以建立城乡统筹的用水安全体系为目标,牢固树立“城乡供水一体化、运行管理企业化、供水事业产业化”的供水理念和“统筹城乡发展,安全饮水先行”的发展思路,采取“大水厂覆盖为主,小集中及分散联户供水为辅”的建设模式,加快农村供水工程网络建设,不断提高农村饮水安全普及率,现已基本解决了我市农村居民没水吃的问题。但由于受投资、自然灾害损毁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目前全市还有部分群众生活饮水保障率不高,特别是建卡立档贫困户中,饮水保障率和水质达标率成了制约性因素。

下一步,我们将以提升农村安全饮水水质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为工作主线,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一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补齐短板,突出重点,解决关键问题,按照“标准化提升、现代化管理、优质化服务、法制化保障”的工作理念和“能延则延、能并则并、宜大则大、宜小则小、以大带小、城乡统筹、以大并小、小小联合”的原则,立足当前、因地制宜、量力而行。根据当地水源、建设条件、群众意愿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技术方案,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和标准。二是积极主动争取上级补助,千方百计确保贫困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顺利实施。同时,要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通过过桥贷款、抵押贷款、PPP等模式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和管理,通过小额信贷、“一事一议”、投劳折资等方式,引导群众投入,建立和完善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确保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投入。三是加大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水污染防治和水质检测监测力度,建立健全协调工作机制,依法划定水源保护区和开展水源保护工作,全面强化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依托规模水厂、供水管理机构、卫生疾控和环保等部门现有水质监测机构,科学布局和完善县级或区域水质检测中心建设,科学制定水质检测、监测与评价制度,加强人员培训,落实检测、监测与评价经费,加大水质实验室设备投入,提高水质检测监测能力,建立起水厂自检、县(区)级水质检测中心巡检、卫生疾控部门监测的三级水质监测体系,保障供水水质安全。四是加快推进形成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建立供水工程维护基金,对所辖行政区划内的农村供水工程进行维修养护,确保工程长久有效发挥效益。五是健全应急机制,建立健全水资源战略储备体系,做好枯水年和连续干旱年的供水安全储备。根据当地水资源条件和社会经济用水情况科学合理制定城乡饮用水保障应急预案和饮用水水源地突发性水污染事故应急处置方案,建立完善村镇供水信息监测报送机制和应急反应体系,成立应急指挥机构,编制应急预案,及时处置各类供水突发事件,切实保障广大群众饮水安全。

再次感谢您对水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进一步以农村安全饮水提质增效为引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加强规划衔接和技术支撑,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大力提高农村供水工程供水保障能力。此答复如有不同意见请与我局联系。联系人:雷剑,电话:13518329878

广元市水务局

2016830


抄送: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法制委。

广元市水务局办公室          2016830日印发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