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水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元市水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18-03-05 浏览量: 12216 来源: 广元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川机发434号),编制本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11日到20171231日止),现予以发布。

一、概述

2017年,市水务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完善工作机制,落实人员、经费保障,有力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重要性工作来抓,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大非涉密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完善局办公室具体承办、其他科室积极协调配合、定期报送可公开政府信息的长效工作机制,明确信息公开审核程序和工作要求,确保依法公开。

(二)优化信息公开方式。高度重视微信、微博在推进信息公开、服务社会公众、宣传政府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两微一端”的管理使用,杜绝出现“僵尸”,陷入“睡眠”,特别是在内容发布上,紧贴当前国家大事、水利改革方向,及时发布政府信息,正面回应群众诉求,全面展示我市水利工作新成就、新经验、新亮点,讲好广元水利故事,打通网上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规范信息公开流程。组织办公室和业务科室信息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范围、公开程序,制定了《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核表》,严格落实初审、审核、审发的上网信息“三审”制度,严格做好采集、审核、报送、复制、传递等各环节的审核把关,明确各环节工作职责和责任人员,严格履行登记备案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3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543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86条),可公开规范性文件数33条,机构概况信息数3条,人事管理类信息7条,水利公报类信息4条,其他信息数53条。按要求公开《广元市水务局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及《广元市水务局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二)公开的主要方式

1.市水务局网站。通过市水务局网站设置的(/html/default.aspx)多个栏目及时、全面向公众公开政府信息,包括市、县两级水务工作动态、人事变动、财务信息、规划计划、重要项目进度等信息,扩展网络公开渠道,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2.市水务局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及微信公众号。充分利用新媒体网络传播力强、社会影响力大的独特性,主要反映行业重要会议、文件精神,阶段性工作新成效,特别是2017年是全面建立河长制的重要一年,采用多角度、多种方式宣传全面建立河长制的重要意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3.电视、报纸、杂志等媒体。加强与广元日报、广元电视台、广元新闻网等媒体沟通联系,主动对水利重大政策进行解读,有针对性的宣传重要水利改革工作推进情况,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厚度。

                     

4.其他方式。在市水务局办公楼一楼大厅设置政府信息电子公开栏,免费提供本行业相关的政府公开信息。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围绕“稳增长”加强政务公开一是围绕“项目年”和决战决胜“三大主战场”工作方案,扎实做好乐园水库、双峡湖水库、亭子口灌区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以及项目实施过程、结果和社会效果等信息的公开。二是严格机关采购项目招投标程序,先后发布了《广元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市级河长公示牌制作及安装单位竞争性谈判邀请公告》《广元市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2016-2018)年政府采购招标代理机构比选公告》,均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对外公开,切实保障参与投标各方的合法权益。

                       

(二)围绕“促改革”加强政务公开。一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水务局网站及时更新了已完成清理的权责清单及动态调整情况,包括17项行政许可、69项行政处罚、2项公共服务事项、3项行政征收、12项行政强制、9项行政检查、13项行政奖励内容,依法明确了实施依据和责任主体。二是编制完成了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

(三)围绕“惠民生”加强政务公开。一是及时解读水环境保护重大政策。深入解读全面建立河长制、水污染防治计划等重要政策,广泛进行水污染防治、水资源节约科普宣传,及时公开涉水环保督察工作进展等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二是及时公布水质状况,按季度对全市主要江河湖库重点水域水质状况进行公布,并提供数据表格下载。三是及时公开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进展。编制《广元市河长制工作简报》24期,积极报送工作动态信息,多次被省政府、省水利厅及其他媒体转载报道。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全年公布人大代表建议提案3件,政协委员提案3件。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市水务局没有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费用。

六、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 市水务局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存在的不足和下步工作打算

2017年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够、信息公开机制有待完善等。2018年,我们将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建立工作机制,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信息公众性开放,让公众了解水利建设取得的重大成果,营造良好的水利发展舆论氛围。二是进一步加快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加快局机关信息系统整合,实现政务信息资源部门间最大限度的整合共享和公众性对外开放利用。三是进一步优化水务局网站建设管理,扩大信息发布的覆盖面,提升信息的权威性和时效性。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