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娃娃鱼人工繁殖技术在青川首获成功

娃娃鱼人工繁殖技术在青川首获成功

日期: 2015-05-20 浏览量: 3994 来源: 广元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昨日,记者从青川金河大鲵养殖发展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通过“大鲵人工繁殖技术” 成功繁殖出1000余尾大鲵幼苗。

这一喜讯吸引来了省内专家。26日,四川省水产局局长卿足平带领省市水利和渔政部门专家到曲河乡考察了金河公司。省渔政处处长宋明全说:“金河公司这次‘大鲵人工繁殖技术’的成功在省内是第一家,具有极大的意义。这不仅在技术上是重大突破,同时金河公司的发展对整个曲河乡乃至青川县的经济发展也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大鲵养殖将为青川灾区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广泛的社会效益。”

大鲵俗称娃娃鱼,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水生野生动物。兼有营养美食、美容、保健、医药、观赏等多项功能,素有“水中人参”、“软黄金”之称。曲河乡是野生大鲵原产地,这里植被条件好,水质优良,具备大鲵养殖的自然环境条件与生态优势。

青川金河大鲵养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金贵,2001年从江油市来到青川县曲河乡,从事大鲵养殖事业。金河公司现有大鲵亲本58尾,幼鲵600余尾,新增幼苗1000余尾,折合价值460万元。今年9月16日,张金贵经理请来了国内大鲵专家“娃娃鱼之父”阳爱生教授,阳教授通过两个多月的奋战,终于在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成功通过“大鲵人工繁殖技术”催产了大鲵幼苗1000余尾。

在谈到公司的发展前景时,张金贵信心满满地说:“地震对企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是我们不等不靠,很快就恢复了正常的生产。这次技术上取得突破以后,我们会扩大规模,带动全乡百姓一起干,共同致富。这也体现了我们震不垮的青川人‘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的精神!我们公司的目标是:通过五年奋斗,建立自主的知识产权与专利技术,达到高繁殖率,到2013年拥有大鲵134800尾,商品鲵(2kg/尾)29160公斤,实现产值10598万元。”

相关链接: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规定:国家鼓励人工驯养和繁殖野生动物。在依法通过审批的情况下,国家对从事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的单位和个人给予支持和鼓励。我国容许人工养殖的大鲵作为商品进入流通市场,因此,大鲵具有极高的商业价值。

“大鲵人工繁殖技术”,顾名思义,用人工受精的方式来繁殖大鲵。因为娃娃鱼繁殖中最大的难题就是雌鱼与雄鱼性腺发育不同步,当雌性大鲵产出非常漂亮的卵子时,雄鱼却没有成熟的精子,待1个月后,雄鱼精子成熟,雌性大鲵的卵巢早退化了。正因如此,大鲵的自然繁殖率极低。人工繁殖大鲵,对实现人工生态保护、大鲵种群繁殖和合理开发利用具有极大的意义。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